臺東古地名「寶町庄」,為移墾漢人的第一聚落地,清光緒臺灣巡邏劉銘傳改名「臺東州」,日治初期則稱「臺東廳」。臺東市區日治時期隸屬「卑南區」稱為「新街」,即至大正八年(1919年)才升格獨立改為「臺東街」,設立街役所。而最後一任的臺東街役長為赤松二三,戰後舉家遣返日本,2006年2月底都已經高齡的赤松三位子女佐熊,赤松茂男、淺野石子,還專程從日本飛到臺東市參加役長公館修復啟用典禮。
日式宿舍群位於臺東市中心的精華地區,建於昭和12年(1937),形式均為典型日式家屋格局,木造結構,魚鱗板外牆,四匹水屋頂,建築線整齊劃一,而不同於其他一般日本「獨棟式房舍」,係以連幢雙併展現獨有的形式,是花東地區難得的日式家屋宅群。
臺東市中山路164-190號「寶町藝文中心」的日式宿舍,原係日治時期臺東街役長的官舍,戰後作為臺東市公所主管宿舍,但因為年久失修,坍塌損壞而閒置多年,然而在2000年臺東市長賴坤成推動「日治宿舍保存整修計畫」,而這六幢外觀雅致,具有地方發展意義的歷史房舍才重見天日,並於2002年規劃為市政資料館暨藝文中心使用至今。2002年公告登錄「臺東市長公館」(臺東市中山路190號現為臺東市政資料館))為本縣歷史建築,本(2012)年擴大範圍,將本區日式建築官舍群(臺東市中山路164-184號)列入歷史建築。
2000年臺東市公所推動「日治宿舍保存整修計畫」,2006年02月28日重修完成。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東縣 市長公館01

m

臺東縣 市長公館02

m

臺東縣 市長公館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