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38年,學界人士因鑑於科學救國的重要性,乃有在台北市籌建一所科學館的計畫。民國43年,張其昀先生任教育部長,始積極推動此計畫,並成立「國立臺灣科學館籌備委員會」,館址原預定於台北市新公園內,後改設於板橋公園,又因該址地處偏僻、交通不便,最後遷於南海學園現址。民國45年11月19日,行政院頒佈「國立臺灣科學館組織規程」,民國51年6月15日立法院通過「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組織條例」,同年6月26日總統公佈,自此正名為「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於民國43年籌畫,45年興建館舍,以推行臺灣省區通俗性科學教育及輔導中等以下各級學校之科學教育,經常舉辦一般性與專題性科學展覽、各項育樂展覽、中小學科學展覽、古今發明展覽,及舉辦各種科學演講與科學電影放映,伴隨著我國科學教育的發展,擔負播種的任務。後因南海學園的科教館舊址已不敷使用,於是興建了士林新館,新館93年元月15日開幕啟用,並於同年6月1日起正式營運。南海路館舍階段性任務至此完成,科教館科教功能的發揮也進入新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北市 南海學園科學館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