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賓館原為日據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位於東門內,初建於一九0一年,然因受到白蟻侵蝕,後於一九一二年大修,平面大體沿舊制,但外觀形式改變許多,屋架採當時罕見的鋼骨,成為一座精美華麗的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並且也名列為全臺最大的官邸。在明治五十年中,從兒玉源太郎總督開始使用,至末代總督離臺為止,它是掌控臺灣政治的核心,因此成為近代史不可分的一部份。並且時常舉辦文人雅士聚會,例如詩吟大會在附屬庭院中舉行,成為全臺盛事。
建築物的設計出自多人之手,初期由福田東吾及野村一郎參與設計,後來森山松之助主持改築,八板志賀助亦參與之。平面佈局坐北朝南,中央為主入口,兩翼為會客廳,經大樓梯至二樓接待廳與總督臥房、書房。東端三樓凸出一小亭作為瞭望守衛之用。西端約在一九二0年附建一座日式平房,以廊相連,可作為總督平日居所。北面的庭園鑿一口大池,佈置小橋、山丘及西式涼亭,植栽種類甚多,頗得鬧中取靜之美。光復後改為臺北賓館,隸屬外交部,一九五二年中日合約在此館簽字。另外,重要國宴常在此舉行,或利用其庭園舉辦園遊會。近年又常作為國建會開會場所,在臺灣近代史上有其要地位。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1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2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3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4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5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6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7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8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09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0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1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2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3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4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5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6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7

m

臺北市 臺北賓館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