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多風沙、氣候惡劣,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威脅,為抵抗惡劣環境,故多設置辟邪物-石塔,以為鎮風止煞之用。
鎖港石塔由南塔及北塔二者所組成,位於舊聚落北方,近三層樓高,石塔所在處原有一高起的小沙丘,為社里的靠山,因強勁的東北季風而漸消失,於是當地產生了一句諺語「鎖管港了一個山,豬母水了一個垵」,沙丘被吹到豬母水(山水)的港灣去了,所以在原址上興建兩座大石塔作為,以彌補「地理」之缺陷。
石塔為九層階梯狀的黑石疊砌而成的圓錐形塔,為澎湖石塔中,形式最為古拙者之一。最初,原塔有三層,高約3公尺,民國五十三年(1962)間,該里北極殿玄天上帝乩身指示,將倒塌的三層北塔重建為九層,南塔也一併重建。民國六十四年(1975)南塔再行整修。民國八十八年(1999),進行附近環境整治,設置解說牌以及涼亭等公共設施,供前來觀賞的民眾使用。民國八十九年(2000)一月二十八日指定為縣定古蹟。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澎湖縣 鎖港南北石塔01

m

澎湖縣 鎖港南北石塔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