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1333 2000
臺北市 臺北府城 東門 南門 小南門 北門01

臺北市 臺北府城 東門 南門 小南門 北門01

0

於2015年10月19日上傳

台作雖也是石條所砌,上半部卻使用傳統上常看到的柱廊樓閣。屋簷下斗拱成列,並施彩繪,有如一座小廟,非常華麗。門額題為「重熙門」意為盛世興隆,光輝普照的意思。

臺灣府城門-北門
北門的外觀非常雄偉,乃一封閉式碉堡,清未為了防禦火器,北門的牆體全為磚塊與石條所砌成,內部有兩層牆壁,構造堅固異常,屋架仍為中國傳統式木構架,雕飾簡潔大方,外廓門與北門略錯開,形式一個角度,戰時有利於防守。屋頂採用歇山單簷,燕尾起翹,曲線流暢,在嚴肅的城門上增添一點柔和的色彩!北門的城額以石雕成,邊框雕蓮花卷草及花瓶,有平案祥和之象徵,門額題「承恩門」,有朝向北極星或承受皇恩之寓意,落款為光緒八年,即西元一八八二年,當時先築城門,再依次築造城牆。

臺灣府城門-南門:
城周一千五百餘丈南北較通西略長,為長方形的城池,並開闢五門,北門、東門附郭。麗正門位於南城牆的西側,又稱大南門,為台北府城門的主門,形制與尺寸最為宏偉,所用石材來自大直一帶。麗正門石額四周採用螭龍圖案,與其它城門均不同,屋頂型製為四面屋坡的屋頂上,再加依層屋頂的「重簷歇山式」,顯得較為華麗壯觀。而兩層屋簷間,還嵌著空心花磚,可以通風透光,也增加視覺上的變化。

臺灣府城門-東門:
雙層磚牆之內,則是木造結構。屋頂是四面屋坡的「歇山式」,簡單大方。和北門不同的是,東門屋簷下有綠釉空心花磚裝飾,而且兩側門孔旁均加開方形窗洞。另外,北門的外廓是方形,東門則是圓弧形。

2012年02月21日拍攝於 臺北市中正區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