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1003 1000
鄂倫春族庫木特、葛素梅夫婦

鄂倫春族庫木特、葛素梅夫婦

0

於2012年02月16日上傳

夫:庫木特,漢名吳夢生,一九三〇年生,鄂倫春族。
妻:葛素梅,一九三一年生,鄂倫春族。
洞房花燭夜:一九四九年。
居住地: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古裡鄉。


經過兩天在冰天雪地裡的艱險跋涉,我們終於找到了鄂倫春族唯一的一對結婚五十年以上的老人。全部鄂倫春族只有七千多人口。

庫木特和葛素梅是親表兄妹。庫木特所屬的是定點狩獵的部落,葛素梅家所屬的是遊獵的部落。他們的親事由老人做主給定下的。庫木特的父親參加紅軍而負傷犧牲,母親將他寄養在葛家,並為他和葛素梅定下了婚事。庫木特和葛素梅的婚禮簡單極了:拿了三斤半的一瓶酒,兩人望南一磕頭就算成了婚。結婚後就沒有分離過,一直相守了五十七年,有生之年當然還會相守下去。

早先時候,他們還沿襲過去的傳統生活方式,以打獵為生。庫木特打到的最大的動物是犴(一種大型鹿類),也打到過熊,“也就五六個吧,”老人輕描淡寫地說,野豬和麅子不計其數。

冬季,老倆口會下山來城鎮裡和孩子們居住。但老人會煩躁不安,他們的孩子便載他們出去,讓他們看見森林原野,他們的生命是屬於山林的。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