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1011 1000
漢族大包頭李成亮、潘來合夫婦

漢族大包頭李成亮、潘來合夫婦

0

於2012年02月15日上傳


夫:李成亮,生於一九三0年,漢族大包頭。
妻:潘來合,生於一九二八年,漢族大包頭。
洞房花燭夜:一九四九年。
居住地:雲南省德宏州隴川縣戶撒鄉明社村委會李芒呆村。


雲南西南邊陲生活著一支奇特的漢族,以其服飾特點被稱為“大包頭”。漢族大包頭最早的祖先是南京應天府人,明代大移民時來到雲南定居。至今他們還保留著中原漢族的一些古老習俗,上一輩的老人不論男女都還包頭、裹綁腿。

李成亮居住的老房子,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幾代人的生老病死都在這院老屋裡演繹。跟中原漢族一樣,他們這裡也時興女大男小的婚姻。李成亮成年後便娶進了比自己大兩歲的潘來合。在進門之前,他們從未謀面,剛結婚時兩人都很靦腆,慢慢的也就習慣了彼此。李成亮和潘來合經歷了土改和大躍進,吃盡了苦頭。好在,李成亮從祖上繼承了加工銀器的手藝,稍微能補貼家用。文化大革命時,搞手藝也成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直到改革開放之後才重拾舊業。

李成亮、潘來合夫婦的兒女有嫁到緬甸的,也有在緬甸做生意的,對於這些邊民來說,出國到緬甸去闖蕩,成了謀生的一條出路。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