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498 498
壯族陸振歐、漢族宋玉蘭夫婦

壯族陸振歐、漢族宋玉蘭夫婦

0

於2012年02月16日上傳

夫:陸振歐,生於一九二九年五月,壯族,廣西清溪人。
妻:宋玉蘭,生於一九三六年四月,漢族,山東即墨人。
洞房花燭夜:一九五五年元旦。
居住地:新疆石河子市二十三社區。


陸振歐和宋玉蘭分別於1950年、1952年入疆,天南地北的兩個人有了交集的可能。

漫長冬季,扭秧歌是生產兵團主要的娛樂活動,陸振歐經常下連隊指導排練,活潑漂亮的宋玉蘭引起了他的關注。再往後的日子裡,扭秧歌成了他們感情的紐帶。但在當時的生產兵團,沒人敢明目張膽談戀愛,因為還有很多老八路、老幹部單身,幾百個光棍才有一個女兵,怎麼著也落不到陸振歐頭上。1953年宋玉蘭被分調離開,陸振歐送給宋玉蘭一支五一牌鋼筆和筆記本作為定情物,倆人就此失去聯繫。之後陸振歐幾十個連隊挨個尋找,最終找到了並開始秘密戀愛,只到大批山東、湖南女子來到新疆,倆人才公開戀愛關係,于1955年元旦在新疆石河子生產兵團結成連理。

如今陸振歐和宋玉蘭已經退休,但陸還忙於各種社會事務,宋則把他們的小院收拾得乾淨整齊,院子裡葡萄枝繁葉茂,一派綠意。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