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498 498
黎族王家會、王蘭香夫婦

黎族王家會、王蘭香夫婦

0

於2012年02月16日上傳

夫:王家會,生於一九二三年,黎族。
妻:王蘭香,生於一九二七年,黎族。
洞房花燭夜:一九四五年農曆十二月。


海南島的最高峰五指山海拔一千八百六十七米,那一直是海南島的象徵。五指山周圍,就是黎族世世代代生息的地方。

王家會父母早逝,自小孤苦,成年後,撫養他的叔叔就給他定了一門親事,為他完了婚。結婚後的生活艱苦,王家會幫大戶一點的人家做工,換點鹽巴吃,根本顧不上男女之間的感情。王家會和王蘭香只生育了一個女兒,女兒成年後遠嫁他方。這樣,王家會夫婦就膝下無人了,大陸稱之為“五保戶”。2004年以後,政府給予他們一些生活補助,兩個老人一年有650元。年已八十的王蘭香每天還到田野裡找一些野菜,換一點生活費用。多年的勞累使她的腰背都佝僂成了直角。

兩個老人一輩子都沒有去過大陸,甚至都沒到過海邊。他們就在山上種植稻穀、木薯和番薯,他們的生活很久以前就已經隔絕在另一個世界和時代。那是一個只有兩個人的世界,那是一種只有他們自己才能理會的時間。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