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島嶼嘩聲
數位島嶼徵件辦法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延伸閱讀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參與作品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優勝獲選


人們在街上、廣場上聚集,或是呼喊口號,或是透過大聲公中奮力地傳揚訴求。在這個眾聲喧嘩的場合中,不同議題的不同聲音紛紛跳出來「嘩聲」,嘗試找尋認同的出口。這是社會運動場合中的常見景象,相信你我都不陌生。

臺灣自日治時期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抗日運動,戰後的黨外運動,至1980年代開始,各種類型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人民為了各種議題走上街頭。去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甚至也讓很多人開始討論、反思社會運動的本質是什麼?是否可能透過一般正常管道發聲?而不同人們所看到社會運動又是甚麼樣子呢?

在乙未年的首檔徵件,數位島嶼嘗試拋出這個有些矛盾又衝突的議題,邀請各位島民一同用影像發表,您觀看事件的視角。讓我們透過影像彼此對話、了解,進而更深入地認識,我們的島嶼。




【參加規則】
  • 即日起至2015年5月24日止,將您的作品(影像連同文字),上傳到數位島嶼網站。
  • 每人投稿件數不限,公開過的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
  • 拍攝期間不限,歡迎掃描或翻拍個人舊作。作品限交 jpg 格式,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 72 dpi。
  • 影像各欄位請詳實填寫包含:照片名稱、主題 / 關鍵字(約 3-5 個)、拍攝時間、拍攝地點、內容描述。
  • 在「比賽項目」下拉式選單區選擇「島嶼嘩聲」,徵集小組才能搜尋到參加作品喔!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2015年6月15日前選出得獎作品,得獎者將獲贈:
  • 獎狀 乙紙
  • 「學動‧運生」臺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 展覽手冊 乙本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收納式環保提袋 乙個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名片盒 乙個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會員需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延伸閱讀】

【作品示範】
美麗灣 王鎮珄 攝
〈美麗灣〉
「反美麗灣演唱會」在臺灣東海岸最美麗的白沙灘-杉原海水浴場上開唱,守護不屬於任何財團的海洋。
2012年7月28日 圖、文/王鎮珄 CC│BY-NC-SA


1990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學運─學運全景─林新欽 攝
〈1990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學運─學運全景〉
1990年3月 圖、文/林新欽 CC│BY-NC-ND


敢動年代-520農民運動-蔡文祥 攝
〈敢動年代-520農民運動〉
「520農民運動」事件是戰後臺灣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警察與民眾將進二十小時的激戰、對立、警棍、石塊,甚至燃燒汽油,臺灣社會為民主付出慘痛代價。
1988年5月20日 圖、文/蔡文祥 CC│BY-NC-ND


世紀顯影-MIT-4-fatty 攝
〈世紀顯影-MIT-4〉 (編按:紅衫軍倒扁運動)
日以夜繼接力抗爭, 不達目的絕不撤離
2006年8月12日~2006年9月20日 圖、文/fatty CC│BY-NC-SA


秋鬥中的外勞-pinawu攝
〈秋鬥中的外勞〉
秋鬥,已經是臺灣勞工行之有年的傳統,2012年已邁入第24年,外籍勞工加入本勞的行列,一起抗議勞動條件的低落,要求政府照顧基層勞工,則是近來的事。臺灣國際勞工組織 (TIWA) 組織了印尼、菲律賓、越南的外籍勞工,一起在中正紀念堂前抗議,鼓聲與旗幟,為本勞的遊行也添了一分東南亞的熱情。
2012年11月25日 圖、文/Pina Wu CC│BY-NC-SA


文林苑都更案─居住正義─吳仁凱 攝
〈文林苑都更案─居住正義〉
2012年3月28日,位於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士林橋)、前街及後街一帶,當天市政府強制拆除不願配合都更的士林王家,引來學界及各界人士的抗議,當天許多群眾聚集於此,與員警衝撞,並聯手阻止樂揚建設以強硬態度拆除王家之建物;晚上,抗議的學生集體靜坐於市長郝龍斌的家門口,表達對於市政府強制手段的不滿,此靜坐一直持續到凌晨,群眾才漸漸散去。往後幾天,士林王家都會有學生及民眾在此聲援,持續與樂揚建設周旋,各界人士也以不同的形式來幫助士林王家。
2012年 圖、文/吳仁凱 CC│BY-NC-SA


自由廣場的欄杆二側-園丁 攝
〈自由廣場的欄杆二側〉
從1987解嚴赴中國大陸探親,到2008年開放大陸人士來臺旅遊觀光,二岸民間人士正式進入互相交流。一名陸客:臺灣社會的多元化不像大陸對群眾聚集就會進行封鎖,在臺灣可以輕鬆的吃小吃看對面的群眾在抗議,這就是民主自由。
圖、文/園丁 CC│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