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類】

無論是玻璃帷幕、鋼筋水泥或磚瓦木造,成就這些壯觀或精細的建築物,都是依靠眾多建築工人的默默付出,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接觸的鷹架高樑,卻是他們每日工作的序曲。

主題名稱:建設公司

圖文作者:photolai

主題介紹:

近年來,房價高漲,是全中國人的夢靨,把你的身軀改裝成永不耗弱的電池動能,不用吃,不用睡,焚膏繼晷,日以繼夜地打拼。如果十年能買樓的,你肯定是竹科新貴,要不然你就是電視新聞報導的網拍高手;如果廿年能買樓的,你應該是軍公教人員,要不然你就是看得懂複雜理論的理財高手;如果卅年能買樓的,你一定要有特殊技藝,要不然你就是買離市區超遠的平價國宅;如果四十年才能買樓的,你可能跟我一樣是無固定薪資,頭銜還蠻好聽的藝術或設計相關工作者。接建設公司個案攝影有二十年了,這其間的房價波動真的很大,以台中為例,在以前是沒有豪宅這個名詞,而以現今的七期豪宅論其平均房價是十年前高級大樓的三倍之多。為什麼房價直直漲,而我們的酬庸卻比以前還低呢?資質努鈍的我,所想的答案和大家一樣,哎!大環境的關係吧!然而上市的建設公司搞到下課,也是大有人在。

公司大合照

施工圖

設計團隊與建築師

工地測量

簡報會議室

挑選建材

主題名稱:工地鷹架

圖文作者:christine

拍攝年代:2008

拍攝地點:台北信義路工地

主題介紹:

生命中一段旅程,在偶然機會下,待在工地鷹架上數個月,從膽戰心驚到適應鷹架工作,深刻體會到勞工生活、工地文化,師傅們雖然工作辛苦、汗流浹背,仍舊樂天知命,一種勞動的生命力,勞動階層之美。

工地鷹架之一

工地鷹架之二

工地鷹架之二

工地勞工

主題名稱:重築希望

圖文作者:ychgyl

主題介紹:

200988,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造成重大的災情,居住多年的家園一夕之間即被洪流沖毀,無數同胞流離失所,這是台灣的痛,國家的殤!位於台東縣的太麻里鄉、金鋒鄉、大武鄉等地區,在災後多處地區滿目瘡痍,許多居民無家可歸,但在災後各項救援自各界蜂擁而至,台灣世界展望會亦募集款項投入造屋工作,除了有專業工程人員、軍方支援兵力投入,並有「以工代賑八八零工」的措施,邀集居民一同攜手開始建造新家園,先後完成嘉蘭八八新城中繼屋、太麻里德奇段永久屋、大武鄉永久屋。目前尚有多個地區的重建工作尚在持續進行中,看著一棟棟屋子漸漸完成,災民們對於未來又燃起了無限希望!是否時間真的可以沖淡一切?或許需要有一定的條件方能做到,真正的浴火重生,需要的是面對痛苦的勇氣、經歷煎熬的忍耐,體認在苦難當中,「愛」必能勝過一切!讓我們向這群投入重建工作的無名英雄致敬!

正興村嘉蘭新城九鄰

在大家同心協力造屋之下,美麗的中繼屋終於完成!

吊起盼望

造屋工程中,一台吊車進行缸體吊掛工作,也為了明天吊起了盼望。

走過風雨,攜手重建

一名身穿寫著「走過風雨,攜手重建」T恤的災民與投入重建工作的工程人員,正一同進行造屋工作。

軍民同心

除了民間的工程人員外,軍方亦投入兵力支援災區重建工作。

無名英雄

重建的過程中,需要大批的專業人力投入方能完成,這些工程人員,都是協助災區邁向嶄新未來的無名英雄!

點綴希望

一個災區的小男生,於暑假到來的時間,亦跟隨大人戴起工作帽、拿起油漆刷,為未來的家盡心力,用心點綴進而揮灑出滿滿並永不褪色的希望!

建築工程 食品製作 傳統手工 無名英雄

農業栽種 海洋事業 宗教信仰 市集小店

表演藝術 衛生保健 展覽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