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前,將大掃除完畢的家門換上新意盎然的紅色春聯,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春」與「福」貼在門上,歡迎春天到來,也象徵福氣臨門。
米缸或冰箱上貼著「滿」,象徵食物滿滿、豐收一年。

春聯又稱春貼,不論傳統手寫或現代印刷方式,都別有一番趣味,
現在就一起來欣賞島民們在數位島嶼貼的春聯吧!

府城人家 黃珉漢
冬天的暖陽照在海安路旁的木頭人身上,大紅的春聯與木欄喜氣滿溢,加上兩盆點綴門面的紫色小花,年來了,來到了府城人家。

〈府城人家〉臺南市中西區 黃珉漢 攝 CC│BY-NC-SA

四字門聯 鶵鳥
一般門聯都是兩個字,這扇比較特殊,是四字的。而且用色非常大膽,將古典配色的紅黑金發揮到極致。內容寫著行道有福、與德為鄰。不僅配色漂亮,字體也是相當的美。

〈四字門聯〉澎湖縣 鶵鳥 攝 CC│BY-NC-SA

鹿港-梅餅人家 南雁天一方
童年的美味何處尋? 鹿港的街區中一家百年手工梅餅店,沒有華麗的建築外殼,沒有文化創意的包裝,樸素的一切盡是祖先留傳下的百年歷史記憶,過客在這股梅香薰陶下,百年老店,自在歡喜。

〈鹿港-梅餅人家〉彰化縣鹿港鎮 南雁天一方 攝 CC│BY-NC-SA

瑞井社區 張育誠
大片的土角厝、紅磚房、老街區,這處看似平凡的鄉村聚落,卻是處處驚喜,有著保存完好的囍字磚窗留,也有一處於二戰時期美軍以機槍掃射的彈孔而得名。其它的就等大家來發現它的美吧~

〈瑞井社區〉臺中市大肚區 張育誠 攝 CC│BY-NC-ND

留下歲月痕跡的老屋 陳詩薇
彰化,環島第三站,自然就拜訪鹿港老街而這裡的巷子摸不著邊但是處處有驚喜,這戶人家的磚頭像極了我小時候曾經住的三合院,陽光是最佳的拍攝好友,把這外牆的古味道很直接讓我感受到它的歷史痕跡。

〈留下歲月痕跡的老屋〉彰化縣鹿港鎮 陳詩薇 攝 CC│BY-NC-SA

門 裡面
巷弄中徘徊的我,忽然被附近的居民推薦拍照古厝,這是1893年就誕生的古厝,距今100多年,竹子、木頭早已斑駁,但唯獨門上大牌子的四個大字"銳氣盈門"更顯添風。

〈門〉 裡面 攝 CC│BY-NC-SA

wall ivory
〈Wall〉臺南市安南區 ivory 攝 CC│BY-NC-SA

拜年 福田
牠是一隻流浪犬,從小被主人遺棄,巧遇福田先生收養,陪伴福田先生約3年,活潑、好動,後來走失了,感恩牠,也祝福牠。

〈拜年〉花蓮縣新城鄉 福田 攝 CC│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