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再現美麗島-2007年第一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三百多個日子,三十多個單位,一百多個同仁,
有人犧牲了健康,有人耗損了青春,始終無怨無悔,
為的只是要利用數位技術,恆久的典藏台灣珍貴的文化遺產、
璀璨的自然景觀和多樣的生物世界,再現這座「美麗之島」的風采,
讓台灣在數位的網路世界湧現,一如鯨魚從苦海翻騰,如蓮花從煉獄升起。

m

第一名.陳郁涵.活力旺盛的童年

在基國派的原住民小朋友,每天與大自然為舞,毫無顧忌的玩,全身脫光光在小溪流玩水,游泳,嬉戲,每個小朋友都覺得自己最勇猛自己最厲害,充滿童年的幻想與創造力。

papago 攝

m

第二名.余惠亭.密密縫

拍攝高雄縣美濃鄉的一位長者,他在傳統的客家族群中皆以客家之服飾穿著,其皺紋明顯可見,仍保有赤子之心,縫衣補衣都已平常心待之一大早與吾施予數位同仁前往美濃獵取一些鏡頭,也對古進行造訪與寫生拍照,正逢老太婆在門縫間補衣服見他神情專注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好讓大家豎起敬畏在清早陽光尚緩緩的上昇照在他身上倍覺其味特別,因此大家架起腳架全神貫注在他補衣之神韻也獲得如此一幅美妙之佳作,好想與長輩敘懷,學學道地的民風,奈何他一口標準的客家話,愚實在無法溝通此時才緩緩離去。

papago 攝

m

第三名.李堃垚.對奕

下象棋可以說是市井小民最經濟實惠的休閒娛樂:每每騎車路過中華路的行人道上,總是可以看到許多棋迷正在聚精會神,捉對廝殺的情景。

papago 攝

m

佳作.李宗益.蘭嶼風情~等待

越來越多來自於別的地方的捕漁船,來到蘭嶼附近的海域捕魚,一網打盡的捕魚方式卻不同於蘭嶼達悟人用著老祖先留下來的捕魚認知,一種對生態物種平衡的捕魚方式。又來到了飛魚到來的季節了,將船隻停放在海岸邊等待,期許能有個大豐收。等待著飛魚的到來,也等待著豐收的未來。

papago 攝

m

佳作.施銘成.臺北城

2006年初二,趁著好天氣登四獸山步道,傍晚走到拇指山前向西眺望。沈浸在夕陽斜光中的台北城,雄偉壯觀現代建築與遠方古老的觀音山和淡水河在霧裡連結。

papago 攝

m

佳作.李彥明.滿載而歸

王功是西部沿海的小魚村,是珍珠蚵的勝產地,也就是傳說中的浮水蓮花。王功漁港曾經是細部沿海地區漁民魚貨的主要進出港口,漁獲旺季漁船上的燈火在深黯的港灣中,飾宛如天上繁星,讓當時的王功漁火晉身彰化八大美景之林,近年來漁船減少,盛況不復見。隨著時代的變遷,產業人口與消費型態的改變讓沒落的王功漁港不得不轉型因應,彰化縣政府從民國九十二年開始進行王功漁傳景觀改造工程,將王功漁港規劃成為兼具休憩,觀光,漁業等多功能的漁港,成為中部地區的指標觀光休閒漁港。台灣的漁民算是經濟比較弱勢的族群,從黝黑的臉龐可以體會到漁民生活的艱辛,然而辛勤工作一天之後,騎著滿載青蚵的拼裝鐵牛踏上歸途從他們的表情可以感受到內心的踏實與喜悅,在這個時刻,烈日當中所滴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了。

papago 攝

m

佳作.陳郁涵.鼓吹

每當大甲媽繞境進香,總是會聽到鼓吹的聲音,那中氣十足的聲音將每個人的心情都鼓舞振奮起來,極為有趣,每個人都向前拍攝他們的付出與認真。

papago 攝

m

佳作.葉麗華.甜美

第一次看到柿餅的製作過程,從削皮、日曬、手工捏餅讓人興奮不己,原來我最愛吃的柿餅是這樣子變成的。記得那天天氣晴空萬里,第一次和友人帶著相機補捉到意想不到的鮮橘色柿餅,一籃一籃的日曬柿餅美得讓人忘了酷熱的陽光,也因為陽光投射柿餅色澤更美。柿餅加工廠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的相機也帶了甜美的笑容回應,這張相片不只是柿餅甜人物的笑容甜,照相的我心裡也覺得甜。

papago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