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入選:轉型

peter 攝

隨著時代進步,交通運輸系統也慢慢地在轉型、慢慢地在進步。像高雄的哈馬星港(圖一),在尚未整理前,那停了不少老舊的漁船,港區內海一片油污、佈滿了垃圾,但在相關單位積極整治後所呈現的風貌,完全不輸國外的觀光漁港;往訪高雄與旗津的渡輪,在經過修飾整理後,亦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圖二)。未整治前的 愛河,人們經過莫不掩鼻快速通過,但在市府用心整理規劃後,現在的愛河是情侶談天說愛、觀光客遊覽必到的地方(圖三)。離愛河不遠的高雄港在開放後,吸引 不少市民前往,轉型後的高雄港區,感覺更親民了(圖四)!

高鐵通車後,台鐵面臨了相當大的衝擊,就連航空業也連帶受影響,西部航線紛紛宣佈停飛〈圖五〉。台鐵是否該尋求轉型,多發展像阿里山森林火車這樣的觀光路線〈圖六〉、該如何突破困境衝出希望,考驗著台鐵經營者的智慧〈圖七〉。

近幾年,因油價提升,環保意識抬頭,騎腳踏車已然成為全民運動,更因為電影「練習曲」的宣傳推波助瀾讓騎車環島蔚為風潮〈圖八〉。在騎車經過隧道時,感覺我們像是向天借路,除了感佩工程人員的辛苦創建,更感恩大自然的包容,因為他的肚大能容,讓我們可以在他懷裡暢行無阻〈圖九〉。

當人們為了便利通行而開山鑿路時,卻也間接毀壞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於是,生物廊道的建立提供自然界生物一個安全過馬路的方法,但當生物不小心或駕駛車速太快時還是會有road kill的憾事發生〈圖十〉。期盼大家都能注意行車安全,期盼世間萬物都能和平共存於這世界,期盼!衷心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