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海島人

島嶼,是四面環海的地理表象;福爾摩沙,是台灣島嶼美麗的代稱。 「海‧島‧人」顧名思義是海洋、島嶼、人文的交集與延展。在台灣與離島的沿岸中,有哪些是名勝古蹟?有哪些是被忽略的人情、風景、產業?沿著海岸線,歡迎一起撿拾「海‧島‧人」之影。 本屆競賽,以單張照片為投件單位,分為以下兩個組別: 組別一:產業與人文 與海相關的人文紀錄,如旅遊休閒、海洋產業、人物故事、保衛國防、海上運動、海上交通運輸等。 組別二:地景與生態 與海相關的景觀紀實與生態樣貌,如生態保育、地物景觀、海底世界、海岸線變遷、岸邊建築等。

m

產業與人文組第一名─朱智青 賞鯨豚

夏季時烏石港有船登龜山島,也有賞鯨豚之旅,當海豚越過海面時,大家都興高采烈地吶喊著。

m

產業與人文組第二名─柯承惠 一起探索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生態豐富精彩,為了讓民眾了解台灣海洋環境,結合教育娛樂等多功能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因應而生,藉由縮小版的海洋世界,民眾得以享受優游大海的樂趣。圖為臨海興建的屏東海生館,從館外的玻璃門上反映出以海底魷魚大王為主題的公共藝術品。

m

產業與人文組第三名─黃榮群 出航

屏東縣枋山鄉一處小漁港,一人力小舟正在回航,小狗也趕來迎接主人歸來!

m

產業與人文組優選─ 王大維 衝浪高手

衝浪是目前最熱門的海上運動之一,深受大家的喜愛,在台灣也逐漸發展蓬勃。此張照片攝於宜蘭一年一度的衝浪大賽,吸引來自台灣各地及外國的衝浪好手在此一較高下。

m

產業與人文組優選─徐簡麟 撈魚苗

花蓮、台東附近海邊,在魚苗盛產季節,常見當地原住民以簡單魚網,於無月光的凌晨至日出前,在海邊配合潮汐捕撈魚苗。

m

產業與人文組優選─ 賴昭旭 採蚵

蚵仔是大部份人喜愛的海產之一。七股的養蚵產業由來已久,養蚵人家每日採收新鮮的蚵仔,或挖出蚵肉,或整顆送到市場,皆受歡迎。

m

產業與人文組優選─ 吳敏秀 推

黑鮪魚屬產卵洄游的族群,被譽為魚肉中的勞斯萊斯「黑甕串」,它和櫻花蝦、油魚子號稱「東港三寶」,其魚汛期約為暮春後四月中至六月,捕撈海域大部份位於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台灣捕撈黑鮪地區主要位於屏東東港及宜蘭蘇澳等地,漁獲量佔全世界第一,目前已成為近海漁業中最重要的漁業之一。

m

產業與人文組優選─ 楊景森 鹽田

雖說南臺灣經常豔陽高照,但我去的這天天公不作美,不過仍可看到鹽民還是勤奮地整理鹽池,看著竹架上的曬魚乾,我好像一隻貓想要咬牠一口。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陳俊瑋 媽祖吃炮

人家說「三月瘋媽祖」,如果您想知道這是什麼感覺,那您一定要來看看北港媽祖出巡,因為北港人對媽祖的熱情,真的真的會讓您永生難忘,也因為北港人會用「吃炮」來表示對媽祖的崇敬之意,這樣一個習俗遂成就了台灣三大炮之一的名聲。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葉世賢 挑燈夜戰

新北市石門、金山一帶還保留傳統火誘網漁船,這種利用「電石」(磺石)加熱產生光源誘捕魚群的捕魚方式又稱「磅火仔」或「焚寄網」。這種傳統漁法,早期是北海岸最主要的捕魚方式。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游勝傑 飛行傘

新北市的萬里山上有一個飛行傘基地,假日有許多人在此駕著飛行傘由山上飛向海邊的沙灘,紅色的飛行傘在空中顏色非常鮮豔,並可一覽萬里海邊的風景。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溫紹良 沙灘橄欖球

2011年度全國沙灘橄欖球錦標賽在萬里翡翠灣舉行,圖中兩人爭奪球的瞬間,充滿力與美的張力!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利勝章 媽祖回鑾

慈護宮俗稱「金包里媽祖廟」,位於大同里金包里街,為全區區民信仰中心。相傳這尊媽祖神像是於清嘉慶年間漂流海上,擱淺在野柳海岸石洞,被當地莊民發現,從野柳迎回奉祀,遂更名為如今的「慈護宮」。每年的農曆四月十六日,金包里媽祖都會回鑾野柳海岸的石洞。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楊志仁 海洋產業-珊瑚培育

近年來受全球暖化的影響,珊瑚生態白化情形日益嚴重,如何在不破壞自然生態的前提下進行珊瑚培育,成為海洋研究的重要方向。首先在有限的空間中進行珊瑚的培育,效法漁民用蚵架養牡犡的方式做最大的空間利用,以高密度的立體養殖方式來養珊瑚,待吊掛成串的珊瑚子株肉質組織與軟珊瑚和基座緊密結合之後,再將這些珊瑚移至天然環境進行培育。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朱海文 藍色珊瑚礁

漂浮在蘭嶼的珊瑚礁周圍,與魚兒共游的感覺實在太令人感動了!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愛護這片美麗海域,讓它一直保持清澈澄淨,讓小丑魚與牠的家人、同伴們一直快樂地悠游在這片藍色珊瑚礁。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曾翎喬 水上養殖場

海,本來就是一個大池塘,所以有取之不盡的漁業資源,但是大海蒼茫,要在大海中捕魚,必須有相當的設備,而且漁獲量也不確定,因此人們便利用大海本身的優越條件,以人工來飼養魚類,這就是「箱網漁業」之由來。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陳蒼榜 衝水路

每年農曆三月嘉義布袋新塭嘉應廟會舉辦衝水路、迎客王活動,儀式之後,神轎接二連三的往水裡衝,這是台灣廟會民俗文化,亦是祈求國泰民安、安和樂利的展現。

m

產業與人文組佳作─ 王明仁 漁夫伴彩霞

後灣在黃昏時候伴隨彩霞,在颱風來臨前的傍晚,有一小段時間(約5分鐘)是色溫最漂亮的時刻,在這個時段老漁夫正要出海捕魚,因此以攝影來永久保存這份美麗。

m

地景與生態組第一名─ 王明仁 與魚共舞

與魚相伴隨,在藍色海水中,人與魚以相當和諧的姿態共遊,在這難得的時刻,攝影方式可以永久保存它的美麗,以最佳時機來詮釋它的壯麗。

m

地景與生態組第二名─ 賴昭旭 魚塭輸水管

林邊臨海,養殖業興盛,除了抽取地下水外,也抽取海水。各家養殖業者有各自的輸水管,亦不只一條而已,眾多輸水管集中綑綁,形成另類景觀。

m

地景與生態組第三名─ 李鳳秋 裙擺搖搖

日積月累的潮來浪往,在兩列岩石把關的入口處沖刷出一個圓形窪地,漲退潮時,或款款翻起一圈裙花,或奔騰四射如萬道光芒,景象萬千,好不迷人。

m

地景與生態組優選─ 曾翎喬 跳躍舞

大彈塗魚屬於鰕虎科之溫帶沿岸性小魚,可用胸鰭在泥質的淺灘爬行,也可用胸鰭及尾鰭在水中游泳,甚至在水面、淺灘上跳躍,所以有彈塗之稱,又由於身上帶有淡白色小星點,故又被稱花跳魚。

m

地景與生態組優選─ 朱海文 剪影羊

走在蘭嶼環島公路上,每次經過龍頭岩,都會不經意看一下有沒有羊站在上面,有一次很幸運,終於讓我遇到,馬上拍下這美麗的剪影羊。那天天氣很好,遠方還有小蘭嶼及蔚藍的海天當背景。

m

地景與生態組優選─ 施銘成 蘭嶼大船與白色風機帝國

蘭嶼達悟族人為慶祝建國百年 ,打造百年來最大的一艘十八槳拼板舟:「拜訪號」(Si Mangavang),並在2011年6月29日(六月底飛魚季過後)從蘭嶼啟航,以十八天(6/29-7/16)時間挑戰橫渡黑潮,南下繞過墾丁再從西岸北上入淡水河到台北,與台灣人民分享達悟族人的海洋文化。

m

地景與生態組優選─ 溫紹良 明隧道剪影

萬里明隧道利用逆光拍攝,剛好有三部自行車經過,按下快門也剛好三台都在開窗內形成剪影及有趣畫面!

m

地景與生態組優選─ 梁渝婕 搶救海岸

文明下的產物,往往是自然生態無形的殺手!商船觸礁後所流出的「重油」瞬間污染了海面,海浪推波逐流使之停滯岸邊,濃濃的重油覆蓋了岩石上青翠的海菜;翠綠的精靈頓時換上了黑黑的衣裳!軍民合力搶救沙灘,盼能恢復往昔潔淨模樣;拉起一塊塊吸油棉布,吸走的是厚厚油污,盼也吸走文明產物下的殺手!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鄭信藏 窄招潮蟹

窄招潮蟹數量較稀少,棲息在河口的傾斜泥濘堤岸,或待於有屏障的泥灘地、沼澤,或處在最低高潮線的平坦泥濘處。體色鮮豔,但顏色變化很大。

m

地景與生態佳作─ 游亞君 奇岩迎晨光

龜吼海邊的岩石,經年累月被海浪拍打,形成一種特殊地貌,在晨曦的照耀下,格外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謝得湖 驚濤裂岸

拍攝於聞名中外的蘇花公路、清水斷崖下的海岸,那經年累月數以百萬年計的波浪,沖積、拍打出奇石怪岩,猶如鬼斧神工的石畫,那麼有節奏的浪濤,亙古不變的風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彷彿在吹響一曲又一曲的交響樂章,驚濤駭浪震撼人心。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李靜宜 大軍壓境

潮來潮往、景物更迭,廣闊的沙灘露出海平面,細小的和尚蟹大舉出動,瞬間占滿濕地,數量驚人且移動快速!彷彿一張白色的地毯,忽東忽西飄移,叫人訝異、教人關注!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楊志仁 海底下的荷葉羅裙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唐 王昌齡【採蓮曲】 那一年的夏天我們潛入澎湖海底下的荷葉池,眼中所見的震撼,對應古人的詩詞,原來文字可以把感受表達地那麼深切,那種心情,不自覺讓人想努力保護這片美好的環境。(圖中物種:波紋珊瑚,覆蓋率90%以上)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黃耀雄 颱風過後

高雄市南端大林蒲海岸在颱風過後隔天,岸邊堆滿由各地匯聚而來的漂流木,大自然的力量帶來豐沛的雨水、強風、和漂流木……,成為特別的地景讓居民蔚為奇觀。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張朝勝 沐海

牠無奈地被人們置留了一夜,疲憊更甚,在傾盡全力為世代交替掙扎之時,尚且得背負科學的沉痾。腥鹹海風襲來,牠終得釋放,朝海凝望,直欲沐浴其中,洗褪自身疲累,洗刷人類罪愆。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蔡寶枝 七股漁村

台灣四周環海,到處充滿海的文化、產業及環境氣息,海島生存與生活的條件,造就了許多與海相關的產業、風景與活動,我們應該好好愛護與珍惜。透過照片,讓更多人發現及串聯與海有關的寫實片段,來瞭解、保護、發展海的文化。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楊志仁 綠島飛馬號沉船

1991年11月在綠島滾水鼻海域觸礁沉沒的希臘籍貨輪飛馬號(Pegasus),經過大海不斷淘洗,已從船身剝離的大型殘骸,在風浪大時,如同利刃般,危及四週珊瑚生長。

m

地景與生態組佳作─ 林合展 本能

鳳頭燕鷗,每年暑假期間總是要去與牠們見個面,美麗的體態與精湛的覓食技巧總是帶給我們驚奇的讚嘆。期待著下一次的相遇會帶給我們如何的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