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入選:重建校園美景─暨南大學

金馨 攝

南投縣在921大地震改變許多顏面,無論在景觀、建設上,甚至連教育單位也難逃摧手。暨南大學頗受嚴重之破壞,幾經政府與民間的經濟協助,方能完成一個高雅幽靜的新環境,亦是學好求功名、求技能的最佳地方。

大學的學園,有如此幽靜的環境,真是學子的幸福。有所謂:沒有破壞,哪來建設?也給了人們一個心靈的啟示,不要因一時當下的挫折,就一振不蹶,更應建立自信心,只要有心為之。自大門之宏偉、簡明的設計予人一種氣派蔚偉的感覺。沒有太多花俏,而是一份乾淨俐落的呈現。校園雖位於山區,其空間之廣闊,很難一覽無疑、一眼望穿的深度空間。校園動向路線,規劃了十分完整。處處皆有規模建物和雕塑藝品,也證實民族、種族的大融合。真用心設計規劃,就以夜間之照明和造型設計,更有一份美觀大方的佈置,還是不分晝夜,皆費其心思。

重現後的整體性,令人留連忘返,雖花上政府、民間企業不少的財力,然天災之自然破壞力,哪是人力可以抗拒?但沒因921大地震的破壞而懷憂喪志,反而建立自力的信心,才有如此宏偉的局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