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勞動身影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耳熟能詳的句子,提醒我們生活中所需的每樣事物,都是各行各業的勞動成果。勞動不只替社會貢獻了生產力,也創造了文化和技術發展。勞動更是世界人權宣言中,明確聲明的要項: ◎ 人人有權工作、自由選擇職業、享受公正和合適的工作條件並享受免於失業的保障。 ◎ 人人有同工同酬的權利,不受任何歧視。 ◎ 每一個工作的人,有權享受公正和合適的報酬,保證他本人和家屬有一個符合人的生活條件,必要時並輔以方式的社會保障。 ◎ 人人有為維護其利益而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 臺灣的經濟起飛是多人付出勞動力的成果,勞動的內容隨著社會發展也更加多樣。許多工作仰賴的是「腦力勞動者」,另一方面「基層勞動者」卻日趨供給不足,我們不難發現自此衍生而出的各種問題與討論。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放假休息之餘,數位島嶼邀請您,藉此機會一同「看見」勞動的身影,一起體恤各行各業的辛勞;運用影像和文字,傳達更多辛苦工作背後的故事。

m

採金針

農村來到花蓮玉里赤柯山,每年8-10月間金針花開滿遍地,真是一個慶豐收的好季節。

福田 攝

m

望鄉

來自印尼的漁工Eddy.,飄洋過海來到陌生的國度,努力工作只想為遠在家鄉的家人賺取穩定的經濟來源,每當漁船出港時他總是喜歡站在船頭,因為海風可以將我的思念吹往我的家鄉..

威力無比 攝

m

窯藝人生

隨時時間的演進,陶缸已塑膠類的容器所取代。但是,這傳下來的藝術卻不得不在這充斥許許多多的競爭產品中殺出一條血路。 這些無怨無悔默默耕耘的後代,堅持自己對”傳承”負責,對"歷史"亦寫下無法抹滅的一頁。

郭大仁 攝

m

走索者

高壓電塔傳連起各鄉間的電力,它不是像神燈裡的精靈一下子用魔法變出來,而是靠這些走索者,一根一根的搭建起來,辛苦了!!!

hardy 攝

m

紡織-打樣

常見的織物、衣服很難想像背後製作的從紗線到成衣重重關卡,感謝有你

kyle 攝

m

歷史的見證者

攝影記者不是背相機,而是扛相機,不管人群多擁擠,為了要見證歷史攝到影像,有時不得不把笨重的相機高舉在頭上,攝影記者的辛苦不言可喻。〈攝於台北,2010年626大遊行〉

charles 攝

m

搬運工

照片名稱:搬運工 拍攝時間:2012年12月 拍攝地點:台北市捷運工地 內容描述: 載運著成千上萬乘客的捷運,是由許多無名英雄付出心力建造而成, 每一磚一瓦都交織著辛勤的汗水,也是所有人共同打拼的成果。 拍攝者:辛永勝

金喝康 攝

m

編竹簍

竹簍以桂竹為素材,竹材剖成長條細片狀後,再用火烤折彎,由熟練的師傅編製竹片,最後把厚竹片套上編好的半成品、綁上鐵絲後,竹簍即告完成,過程全以手工處理,繁複又費工,尤其過程中火烤竹子的工作者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需近距離的與火為舞更是辛苦。(李欣容2009年11月26日於嘉義溪口天赦庄拍攝)

鴿子 攝

m

家庭式印刷業

一盞孤燈,伴隨老舊的印刷機器,正是現代傳統印刷業的寫照。

張新雲 攝

m

旗袍師傅

曾經風靡一時的旗袍(上海衫) 隨著成衣廠的林立,工商業時代的來臨.... 上海師傅一個個消失凋零 年輕一輩的不肯吃苦學又微薄的收入紛紛離開 剩下的只有白髮蒼蒼的老師傅 堅持著手工一針一線...扛著招牌 不肯熄燈

呆博客 攝

m

另類勞動者:警察-3

這系列照片是在關廠工人大遊行的現場拍下的。在一個開放的公民社會裡,用陳情、訴願、抗議的方式表達人民的訴求是極為正常的事情,也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在社會上受到不平待遇或是被壓迫的人們走上街頭時,卻往往不是壓迫他們的當權者或既得利益者出來面對他們,而是這些身為公權力代表的警察們。 警察們夾在當權者與被壓迫者中間,角色非常的微妙。警察的收入來源來自於當權者,其職權也代表當權者,但同時也是被壓榨的對象。究竟該站在哪一邊,是難以抉擇的。而上街抗議的人們,到底該把警察視為當權者的鷹犬,還是其實與一般勞動者無異的基層人民呢?而身處對立下的警察又該如何自處呢?是忠於自己的職業,還是支持人民的訴求?

aquawill 攝

m

電信蜘蛛人

豔陽下,高空中,全身五花大綁!他們辛勞的付出換來我們舒適的生活.

原 攝

m

交會‧交接

路牌交換是在單線鐵路區間常見的風景 為了確保前方單線路線中只有一班車 避免後車進入發生追撞或對撞 於是列車交會時,列車必須拿到路牌才能繼續通行 至今因號誌相關科技發展,僅剩支線才能看到 背景那些川流不息的遊人 不知是否知道這簡單動作的背後意義? 拍攝時間:20110925 拍攝地點:十分車站

綠色彗星 攝

m

淨化牆面

桃園縣整治老街溪,河堤牆面重新鋪上水泥,並且上漆。勞動者攀爬在狹窄的木造簡易樓梯上,以水洗牆面。 在她們剛好動作一致的時候,我按下快門,捕捉這有趣的畫面。

東璟 攝

m

幫忙

海巡弟兄看到準備靠岸的船隻,主動幫忙繫好船隻

cruelangel 攝

m

捕蝦

拍攝時間:2013/2/13 拍攝地點:高屏溪 內容描述:在高屏溪下游,有時可以看見有人撐著竹筏用捕蝦籠捕捉溪蝦 拍攝者:福杯杯

福杯杯 攝

m

蚵夢

阿順伯是七股一位牡蠣養殖戶,當年他跟阿爸一同養殖這一整大片的蚵田。這一處有著過去種種許多的回憶。不管烈日晴天或者刮風下雨,阿順伯都會天天巡視蚵田。阿順伯的阿爸曾跟他說過,我們是三分靠天過生活,七分勞力有飯吃。意思是,雖然天有不測風雲,但絕對不會是永遠的,只要多多勞心勞力,想要吃ㄧ口飯,其實很簡單。

Huang Mark 攝

m

一世窯心,百年磚情

百年歷史的高雄大樹區三和瓦窯,窯洞內,勞工們一樣的身影,一樣的辛苦,彷彿時間在此停留...

王緯濬 攝

m

螢幕後的淚水

他們的工作,不管日夜、不管烈日、不管寒冷,更加不管蚊蟲的陪伴!觀眾只記得得奬者,又有多少人知道背後的淚水成就了最後的成果?

xaviera_tham 攝

m

肩上的擔

一位九十歲的阿嬤,牽著腳踏車,載著青菜走在市場裡穿梭 經過我身旁時,叫喊著:小姐!來給阿嬤交關一下啦! 我原本想裝作沒聽見的走掉,就像我平常做的那樣,但不知怎麼地,我這次卻停下腳步 我上前詢問菜價,而一開始,阿嬤好像沒聽懂我在問甚麼,就接著說要幾把,我只好順勢告訴她,我一個人住,吃不了多少,一把就好, 阿嬤聽了居然說:蛤?妳一個人住哦!怎麼這麼可憐! 和阿嬤表明是來唸大學之後,阿嬤突然表情一沉,說她有個孫子在草屯念私立大學,回家時都說沒錢吃早餐,而爸媽已離婚,爸爸身體又不好... 心疼孫子的阿嬤,為了擔起家計,於是自己騎著腳踏車、載著自己種的青菜,從牛眠山到埔里鎮上賣菜。 說著說著,阿嬤的眼眶就濕了... 我隨手抓了零錢,問阿嬤多少錢,阿嬤連忙說學生不用收原價 而我知道阿嬤覺得學生出門在外,一個人生活很辛苦,不過比起他們,我真的很幸福。 我把手上的零錢都給他,雖然斤斤計較的我,平常是不會隨意花費不必要的錢,但我當下卻只覺得,能夠分享自己所擁有的這件小小的事,是多麼開心與暢快的啊。 這天天氣相當的熱,我請阿嬤早點回家休息,阿嬤緩緩地說了聲:好。然後便牽著腳踏車繼續地往前走了...

BD 攝

m

山坡地修護

新竹秀鸞山坡因連日大雨造成山坡土石滑落,維護工人冒著生命危險進行修護與防止擴大災情。

wenching 攝

m

辛苦剷煤炭的台鐵員工

看著辛苦剷煤炭的台鐵員工,努力彎著腰一鏟一鏟的揮動著手中的鏟子,感謝您們讓我們能有幸體驗過去蒸氣火車冉冉升空的感動,謝謝您!

gelin1116 攝

m

彩繪國門-2

作者:張登科 拍攝時間:2013.11.24 拍攝地點:台灣桃園機場 桃園機場第2航廈屋頂的採光玻璃 ,一群清洗的勞工們 ,正在努力為自己的飯碗及國家的門面而打拼!頂著大太陽的照射,將建築的外觀清潔的更亮麗!玻璃映射著藍天白雲 ,彷彿向這群辛勤的勞工們加油!雖然歲月時光會流逝~但國家及社會因有著一群默默付出的勞工們 ,注入一份真.善.美的精神而更趨於幸福與亮麗~

長豆斗 攝

m

勞工弟兄

我在2013年靠近夏天的4月,在臺中航空站拍下基層勞工弟兄,揮汗如雨,為建設公共工程,努力打下良好地基。 基層勞工弟兄個個是無名英雄,雖然不是大人物,卻是努自扮演自己的角色,作為社會中的螺絲釘,全力演奏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歌。

winghsu 攝

m

<生活>

阿公年輕時的老照片,站在古厝前用一台摩托車載著家用雜貨正要出門叫賣...。 世世代代都有各式各樣的工作,一切皆是無冤無悔,為的就是"生活"!

加喵 攝

m

阿嬤賣菜

近年來傳統市場不斷的萎縮,埔里第三市場就是典型的案例。五年前第一次來逛這個市場與5年後的今天,漁市關了,攤販一攤一攤的減少,但阿嬤還是日復一日不論炎熱的推著菜籃車,沿街叫賣。

喵嗚 攝

m

清理水泥花盆板模底部

水泥花盆漸漸被塑膠花盆取代,雖然水泥比塑膠可維持十幾甚至幾十年不壞,可是水泥相對塑膠花盆而言又重又貴,花樣也較少,幸好講究盆栽的買家還是會偏愛水泥花盆。只是這份工作很粗重,願意做此工作的人越來越少了。

仙杜拉 攝

m

靠海吃海-夏天夜照紅章

夜照為澎湖夜間潮間帶活動,為傳統漁業活動之一,當地人稱為「照海」。 意即利用夜間退潮時,帶著探照燈到海邊撿拾螺貝、抓蝦蟹、章魚等漁業活動。每年夏天,是澎湖出產紅章的季節(是八爪章魚的一種,體呈現鮮紅色),紅章喜歡在退潮時棲息在潮間帶的水邊或岩石邊,內行的人總會在天色昏暗後,帶著簡單的工具- -魚叉、照明燈以及裝紅章的魚簍等,穿上防滑鞋就往退潮的海邊去找紅章,運氣好的時候,不僅可抓回紅章,還有各式魚、蝦、蟹、螺貝類等…,替家裡加菜,或是賣掉貼補家用!!

菊島兔 攝

m

縫紉專注

主題:東石路邊的縫紉師 關鍵字:縫紉、專注、改衣 拍攝時間:2014年04月27日 拍攝地點:東石 內容描述:拍攝東石路邊正在縫紉改衣的縫紉師其專注的神情,將心血注於勞動之中。 拍攝者:王辰暐

小麥 攝

m

郵差

在男女工作逐漸平權的時代,郵局外勤工作人員也不再只限男性,女性郵務人員,一樣可以載著大箱郵件,騎著郵務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完成投遞這繁重的工作量。

葉沁心 攝

m

美化環境

一位工人正拿著水槍清洗充滿髒汙的牆面,為了城市的環境和住在這裡的人付出,讓大家有更美麗的生活環境。

ZeddWun 攝

m

勞動之娛

工作很辛苦,特別是需要付出大量勞力的勞工朋友,為的是三餐溫飽,為的是一家老小,但偶爾做個小小的發財夢,怡情~ 拍攝地點:台東火車站 拍攝時間:2014.04.07

Ricky 攝

m

南京東路

南京東路依然嘈雜著 驀然驚見的是臺北皮膚底下的灰黑血脈 挖鑿的過程中不時濺起的煙塵和鏽色污水 日夜勞苦的工人們 在腐朽裡構築城市賴以為生的系統 日夜奔波的公車 在水泥柏油之上忙碌描繪著願景的不息 3/16攝于南京東路 iphone 4s

Angel Kao 攝

m

修路

拍攝者:李定衡 拍攝地點:南投縣信義鄉 拍攝時間:2012.02.03 信義鄉山中道路總在豪雨後柔腸寸斷,不停修復似乎是現在唯一的辦法,這麼一組工人不知道還有多少坍方、陷落需要他們,一處一處工作著,卻仍用台語對我們說,「抱歉,稍等一下,等等就能過了。」

D.H. Lee 攝

m

高人一等

做的是勞動工作,常自嘲是「高人一等」。人生難得有幾個工作是可以有飛鳥相伴的。橋上的車輛南來北往,卻是我們一肩扛起的。 2013.02.26攝

李歡 攝

m

半天吊

怕高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恐懼之一。站在一定程度以上的高度時,皆會出現無法抑制的眩暈感和乏力感。 空中勤務總隊經常需要執行空中吊掛任務,可見隊員都是能人所不能的勇將。 拍攝時間:2014年4月29日 拍攝地點:台灣嘉義縣大林鎮

mkoo 攝

m

建設未來

看似最平凡的事,就是最偉大的事,有這群默默的無名英雄,我們才能享受這甜美的果實。 拍攝時間:2007.12.01 拍攝地點:三重

良哥 攝

m

再會吧! 閹雞人

閹割達人-錢坤元,人稱阿元伯,台灣新竹田寮坑 (1925年~2010年;享壽86歲),從14歲起,執業超過半個世紀,直到83歲才退休養老,經其手閹割的雞豬數以萬計;早期農業興盛,家家都各自養家禽來貼補家計,阿元伯走在鄉野田間,吹著專屬閹雞人的笛聲,特殊的竹笛聲告知村民他的來到;但在時代巨輪無情的輾動下,閹雞行業隨著社會轉型而逐漸沒落,唯一留下耆老們口耳相傳的閹雞手藝。

承佑貝 攝

m

紡織廠工人

工廠角落,有一位默默工作的紡織工,他的專業帶來我們身上美麗的布料。

阿陽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