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運動-身體-場所 --- 徵件入選作品展

" itemprop="description"/> 【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運動-身體-場所 --- 徵件入選作品展

" /> 【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運動-身體-場所 --- 徵件入選作品展

數位島嶼" /> 運動─身體─場所 - 數位島嶼

得獎看板

運動─身體─場所

運動當下是一種進行式的狀態,化作影像即變成一種狀態的永恆。新一期的「運動」徵件活動,收到了131件作品,經過了徵集小組仔細討論,嚴選出不同運動狀態的13幅圖文。 從一百多件的作品裡,徵集小組發現了運動之中「狀態」與「心態」的關係:年輕人的運動進行式往往是競賽、是比較,如世運飛盤賽的「專注」、象徵團結的「拔河比賽」,或是「誰都抓不住」的手球進攻,那種氣勢如虹的魄力,在在顯現出年輕熱血想嚐盡勝利滋味的澎湃心境;老年人呢,運動褪去了你爭我奪的激烈,彷彿這樣的動態也隨著年齡增長而成熟,所以開始選擇在晨昏時到公園打「太極拳」,甚至參與「橋下的交際舞」來一場嘉年華會,心情輕鬆,運動轉化為一種生活的娛樂,一種養生調劑。 當然,「動」也能表達一種對生命的觀感、對未來的視野,更在休閒運動中看見家庭情感的流露。原來,動作之中也可以看見許多,下列的入選作品展覽,希望也能讓您有一些觸動深心的感動,也能讓您回想起一些曾被遺忘的運動回憶。【文/吳岱容】

【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運動-身體-場所 --- 徵件入選作品展

m

婆婆媽媽打球了

台南市(2010)jow777攝 清晨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來打羽毛球。喜歡在場上奔馳的感覺,有點累又不會太累,也享受流汗排毒的痛快。打球的同時,趁機把大家各式各樣的英姿記錄下來,因為實在是太有趣了啦!

m

誰都抓不住

高雄西子灣(2007)李平鴻攝 沙灘手球的攻與守十分刺激精彩。攻擊的球員一上了場便是衝勁十足,盡全力突破對方的防守。哪怕對方是銅牆鐵壁,也要全力進攻。

m

終點

(2010高雄國際馬拉松)高雄市(2010)WAY攝 馬拉松的路程總是漫長又孤單,醞釀許久看到終點的心情,不知道是高興或是終於解脫。我們有太多機會後悔走上某一段旅程,但一定要到終點看看才不會有遺憾。 2009到2010年,高雄市先後舉辦世界運動會和國際馬拉松。這屆馬拉松的路程涵蓋半個高雄市區,雖然有部分交通不便,不過沿途市民的掌聲和加油聲卻依然熱烈。這幾項活動是很重要的指標,不僅是硬體設備有國際競賽的水準,當地居民的積極參與更代表城市素養的提升。我在途中數個服務點穿梭拍攝,不管是選手們揮汗堅持跑完全程,或是路邊民眾用各種方式替選手加油,都讓人對這個城市的蛻變與熱情感動。

m

飛行樂

台北縣萬里.成攝 飛行傘在台灣是一種新興的熱門運動,因受限地形關係,只能於東北季風較強的東北角萬里一帶。有一處最佳適合的起飛地方,他讓愛好者駑風飛行,體驗凌空乘風飛行的快感。當駕著飛行傘展翼於蔚藍天空中,映入眼簾的大海,加上舒爽的海風,自由自在的遨翔,真讓人心曠神怡又刺激。

m

專注之1

(從宣示到謝幕的紀錄組圖)高雄世運(2009)原攝 一切的努力與訓練教我要專注!參與世運飛盤項目服務是我的榮幸!看看年輕人努力付出是一種感動也是幸福.,不管拍的如何,我總是想幫他們留下些許影像!

m

專注之2

(從宣示到謝幕的紀錄組圖)高雄世運(2009)原攝 一切的努力與訓練教我要專注!參與世運飛盤項目服務是我的榮幸!看看年輕人努力付出是一種感動也是幸福.,不管拍的如何,我總是想幫他們留下些許影像!

m

專注之3

(從宣示到謝幕的紀錄組圖)高雄世運(2009)原攝 一切的努力與訓練教我要專注!參與世運飛盤項目服務是我的榮幸!看看年輕人努力付出是一種感動也是幸福.,不管拍的如何,我總是想幫他們留下些許影像!

m

專注之4

(從宣示到謝幕的紀錄組圖)高雄世運(2009)原攝 一切的努力與訓練教我要專注!參與世運飛盤項目服務是我的榮幸!看看年輕人努力付出是一種感動也是幸福.,不管拍的如何,我總是想幫他們留下些許影像!

m

太極拳

嘉義公園孔廟(2010)王嘉益攝 照片內容呈現出在孔廟邊打太極拳的老先生鎮定內斂的神情。公園不但是平日市民的遊憩好去處,每天晨昏時更是愛好運動人士活動的好地方。一個假日的黃昏到嘉義公園拍照獵取鏡頭,在孔廟旁巧遇一對中老年人正在練太極推手,看到老先生一副聞風不動鎮定內斂的神情,儼然是一位太極拳的好手,趕緊用手中的像機留下大師風範的影像。太極拳行拳時講究鬆沉圓活,用於實戰時主要後發制人,注重觀察瞭解對手,通過引導而不是抵抗對手的發力,和改變佔位來使對手的進攻落空,同時讓對手暴露弱點,然後自身蓄力和發力進行反擊。

m

拔河比賽

台中市(中興大學九十週年校慶)(2009)禎爸 攝 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是大學生最佳的各項運動競賽的比武場合。2009年適逢興大九十週年校慶,所以運動會也特別熱鬧。而其中的團體重頭戲就是拔河比賽與大隊接力。這照片便是男子組拔河最後的冠亞軍決賽場景,以廣角鏡把穿著整齊制服的兩隊隊員與司令台一起涉入,而圍觀加油人潮的影子也一起入景了 !

m

氣勢如虹

台北縣新莊(新莊運動場)(2007)陳炳攝 新莊是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曾經是淡水河畔的港埠,來往的商船帶來經濟的繁榮,造就了千帆林立,商賈雲集,人文薈萃的地方特色。至今仍有一些傳統的行業保留著,且文化氣息依然鼎盛不減當年。 新莊運動場位於新莊市中華路、公園路、和興街、復興路之間,佔地逾22公頃,設有:棒球場、田徑場、網球場、籃球場、陽光草坪、健身房、韻律室,親水湖、觀景台、綠茵小河、停車場、室內體育館。附近新莊的民眾早晨出門,即可見到大草坪,陽光普照,男女老少一起到公園散步、打太極、練氣功、跳舞、跑步…天天來公園運動,讓你健康精神好。

m

入境

嘉義縣(阿里山茶園)姊夫攝 台灣有座阿里山,阿里山的日出、神木、茶葉遠近馳名;而近年單車風氣盛行,蹦出了許多單車活動、競賽,這次的阿里山登山賽,我們志在參加,體驗休閒與飽覽美景。 騎單車,跟走路一樣,騎遠了、累了,總是要休息片刻,為了騎更長遠的路,看見更多美麗的風景,遇見更多新鮮事以及不一樣的人們。往阿里山的路旁,佈滿綠葉搖曳的茶園,以及做好充足防曬的阿姨、婆婆,他們好奇地看著我們這群瘋狂單車客,順著蜿蜒陡上的路徑,不停踩踏;我們充滿新鮮感地望著採茶婆婆埋頭彎腰,苦幹! 為了繼續往下騎,我們停下來當採茶夫,體驗採茶趣,更認識許多茶葉的知識而。人在什麼位子,就應做好什麼事,騎車要有騎車的樣子,當然採茶也要有採茶人的樣子,到什麼地方,就是要體驗、感受當地的文化與活動。

m

13屆世界盃劍道賽台灣女子劍道隊卓淑珍的進攻

台北市(台大小巨蛋)(2006)翁意軒攝 劍道在台灣是一項從日治時期就保留至今,具有歷史性的運動,然而因為場地及裝備的需求較為特別,始終一直是冷門運動,選手出國比賽總是自掏腰包,但是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苦練與付出!面對日本隊選手下川美佳露出的空隙,台灣女子隊選手卓淑珍是否能抓住空檔給予致命一擊呢?

m

守著陽光守著你

新竹市(2010)小魚攝 夏日傍晚的海邊,堤岸上擠滿了看夕陽的人潮,海灘上浪起浪落,一對小姐妹在浪花中又笑又叫又跑又跳,母親只是溫柔的在一旁守護,金光燦爛的海水,躍動的身軀,飛揚的髮絲,起伏的潮浪,勾勒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m

橋下的交際舞

台北縣永和市福和橋底(2009)李豫英攝 照片描述:跨越新店溪的福和橋聯繫了台北市中正區和永和。每逢週末假日的早晨,一群來自各地的中年男女就會聚集在永和這一端的橋底下開起交際舞 party,幾十位識與不識的人彼此隨著音樂相擁起舞。他們之中有不少人是暪著家人出來參加舞聚,暫時從日常生活的忙碌拘煩裏解脫出來,透過跳舞進行社交。男與女可以相擁起舞,兩個女人也可以互為舞伴。橋樑替他們遮蔽出一個陰涼而隱密的空間,兩三個鐘頭的肢體舞動不只活動了身體,同時也活絡了心情,更是為平時空曠寂寥的福和橋底鋪陳出一場熱鬧的視覺嘉年華。

m

飛翔

南投縣埔里鎮(2009)簡志奇攝 人類為了爬的越高、看的越遠,從古至今不知道吃了多少苦頭。 . 乘著飛行傘的人,和天上一片片滑翔的燕子混在一起了。 俯瞰大地再想想自己,人類雖渺小卻又因夢想而偉大。 . 黑壓壓的天空,像黑洞一樣, 把嚮往自由的人通通吸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