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衛  做麵線的人

西衛 做麵線的人

坐著飛機回到澎湖,海的鹹味大辣辣地乘風而來,夕陽親上了我的臉龐,留下金黃色的吻痕,整片天空如黃金一般燦爛。

家在北辰市場附近,走到西衛不過幾十分鐘,熟悉的澎湖腔台語不斷爬入耳膜,市場的叫賣聲、汽車的煙硝震耳欲聾,但這卻是我最深刻的兒時記憶。

轉入巷弄,吵雜與喧嘩立刻被寧靜接管,麵線的香味毫不防備地竄入鼻腔,職人在璀璨的日輝下用力甩著麵條,粗壯的手臂、古銅色的肌膚與專注的神情讓人看得入神,力與美的結合,直達舞蹈的最高境界。

麵條舞動著迷人胴體,時而像海上的張狂巨浪,時而又婉約如即將出嫁的閨女,空氣中盪著從麵條騰空而起的麵粉粒,白色的,在陽光下舞動著,躍出耀眼的光芒。

這是我一天最愛的時刻,很想拉一張椅子,將自己坐成一位觀賞表演的觀眾,將一切煩惱、擾人的事物,都放到麵條上,隨著職人的力道飛向遠方,遠得讓我不再想去拾回、不再想去記起。

2017年08月20日拍攝於 澎湖縣馬公市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