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十一線的那瑪夏之夜

台二十一線的那瑪夏之夜

八八水災一年後,我來到了重災區那瑪夏,當地仍然處於嚴重的毀壞狀態,物資極度缺乏,道路柔腸寸斷。

當天午後的一場大雨讓道路中斷,路上一台車也沒有,族人們就索性把桌椅搬到路上享受寂靜的悠閒氣氛,一邊泡茶一邊聊天,講著八八水災當時族人們在狂風大雨中奔逃,在沒有遮蔽物的空曠處等待救援,老弱婦孺們的狀況更是危急,直到一通電話讓媒體知道這裡的慘況,他們才終於等到救援直昇機。講到當時的慘況,一位女老師還是淚流滿面。

如果說能夠在家門口自在的烤肉是一種幸福,那麼,在省道的中間坐下來泡茶,應該是奢華的幸福了吧!你沒看錯,茶桌跟椅子都擺在台21線的道路上面。我開始能夠體會,為什麼村民並不會覺得路斷掉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樣他們更無拘無束。村民們說「我們常常開玩笑講,乾脆獨立算了!」

沒有人喝酒、抽煙、嚼檳榔,在這樣困頓的環境中,他們很努力的正面過生活,也不想讓外界對他們存有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也鼓勵其他災民一起相互扶持走下去。我被他們的堅毅深深感動,也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他們會走的更穩,更遠。

2014年12月26日拍攝於 高雄市那瑪夏區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