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高山或低丘,歡迎在臺灣百岳徵件主題中,分享你所看到的臺灣山景、人們在山中從事各種活動的情況,以及串連個人記憶與情感的入山經驗,為臺灣這座百岳群聚之島,留下人山之間的戀/鏈結紀錄。

數位島嶼  網路徵件

5月徵件主題

臺灣百岳:山與人

山是行旅往來的阻隔?是天然的資源寶庫?還是相對於人造世界的現實凡俗,寄託心靈解放之所在?

臺灣是個高山島,地形高度起伏,複雜多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山區即占了三分之二,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岳約260座。在歷史縱深中,山與人的鏈結關係,扣連多方社會面向,例如-原住民傳統生活方式與主權議題、清代臺灣對移民實行封山令的政治考量、日治時期對山的掌握,展現帝國權力的空間佈署、戰後負有反共使命的救國團帶起登山熱潮,社會脈動卻將原本軍事鍛鍊的意義轉變成大眾休閒育樂;1970年初登山界對「臺灣百岳」的名單選定,也就是在此推廣大眾休閒的脈絡下產生的。而山與社會的態勢仍持續轉變,互相作用;如今我們望山之所見,看到的會是什麼景象?

不論高山或低丘,歡迎在臺灣百岳徵件主題中,分享你所看到的臺灣山景、人們在山中從事各種活動的情況,以及串連個人記憶與情感的入山經驗,為臺灣這座百岳群聚之島,留下人山之間的戀/鏈結紀錄。

數位島嶼」網站,期盼能向全民募集數位資料,讓數位典藏的內容能更進一步地涵蓋臺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等面向,打造一座全民共享的「數位島嶼」。

---------------------------------------------------------------------------------------------------------------------------

□ 參加資格:

只要有意願分享作品,不限資格,皆可參加徵選。每人投稿件數不限。
已經在個人部落格上公開過的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

□ 拍攝期間:不限

歡迎個人舊照片的掃描或翻拍;若不是自己拍攝的作品,請務必先確定沒有侵犯他人著作財產權。

□ 格式要求:

影像:

1. 作品以正片、負片或數位格式拍攝皆可。
2. 作品為正片、負片或照片者,需掃描成解析度350dpi之電子檔。
3. 限交jpg格式,檔案不小於1MB,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72dpi。

文字:

每張圖片的必填資料,包括
1. 照片標題:
2. 主題/關鍵字:(約3-5個)
3. 內容描述:(約200-300字)
4. 拍攝時間:
5. 拍攝地點:
6. 拍攝者:(可用暱稱或本名)

□ 收件方式:

將作品(影像連同文字),上傳到數位島嶼網站(還未成為會員者,請按我加入數位島嶼會員)並在標籤區填入"山與人",徵集小組才能搜尋到參加作品

□ 獎勵辦法:

經主辦單位採用,展示於專題展覽者,我們將贈與
1. 獎狀乙紙
2. 數位典藏限量紀念品


□ 徵件日期:即日起至民國99年5月31日(以系統上傳時間為憑)


□ 入選公布日期:民國99年6月15日

□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1. 參與徵選作品,必須未曾書面出版或未曾得獎。
2.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3.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參加,違者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品、獎狀外,其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概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4.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5.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6. 請詳閱數位島嶼網站公佈,若有修改,以網站公佈為主,恕不另行通知。
7. 數位島嶼相簿設定與相片上傳說明 (按此連結)
8. 數位島嶼採用
創用CC授權條款 (Creative Commons) ,會員可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進入延伸閱讀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 焦點特區

雲深知處 - 台灣高山探考

【臺灣百岳:山與人】

徵件示範 作品欣賞

七星瑞雪.台北.日治時期.虹燁文史工作室提供

主題/關鍵字:七星山、草山、陽明山、日治時期、雪景

日治時期,山的雪景是被大量傳播的圖像,登山賞雪成為受歡迎的休閒活動。1919年發行了以大屯山雪景為主題的「雪景繪葉書(明信片)」,臺灣教育會也拍攝了大屯山雪景與登山遊客的紀錄片,作為學校地理教學資料。

臺灣位於亞熱帶,一般臺人對雪的認識較陌生,對雪景的感受亦不若日人豐富。日治時期在教育體制的倡導之下,逢大屯山山彙降雪時日,臺北地區的學校常會適時舉行登山觀雪的校外修學活動。以1901臺北師範學校職員帶領全校學生登七星山活動為例,「此行的教育目的包含:分析降雪的原因、觀看雪的實景、還兼作"耐寒"的練習」。透過登山活動進行實學教育與身體鍛鍊,是修學旅行的重要特點。然而在自然觀察的知識學習以外,登山亦讓學生感受山岳已被帝國如何掌握控管,達重層教化的目的。(參考資料:林玫君,〈實學、健康與教化—日治時期台灣公學校登山活動的論述分析〉,《人文社會學報》第5期(臺中:國立臺中技術學院共同學科,2006.12),頁79

草山登山紀念.台北.昭和15年(1940)虹燁文史工作室提供


主題/關鍵字:草山、陽明山、日治時期、登山、旅遊

「陽明山舊稱草山』,係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所圍繞的這片山谷地區,因其多芒草而得名。早期曾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獵場,後從大陸渡海來此的漳州、泉州移民均曾在此開墾。至清末光緒年間,此地隸屬於淡水廳芝蘭二堡,日治時期則將本區劃屬臺北縣臺北州。戰後後成立了『草山管理局』。 」(摘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從草山、大屯山到陽明山〉)

據相關報導,在1931年以臺北為中心的小型登山十分活躍,其中又以屯山火山彙登山人潮最多,尤其是在開花季節或山上有積雪時。1934年臺灣山岳會,更在夏季登山期來臨之前,到臺北市內的各大百貨公司內,設立山之諮詢所』,並舉辦相關的通俗演講或展覽會。1936年因臺灣日日新報報導民眾可徒步旅行的路線,一時間造成臺北超過萬人地徒步旅行風潮。」(摘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臺北都會最佳的野外露營教育場

大屯山頂全景.台北市.陳哲生

主題/關鍵字:大屯山、陽明山、陽明山國家公園、全景攝影

錐形的大屯山約在50萬年前形成,其山形呈南北走向,四周坡度頗大,因河流的切割產生許多溪谷。岩性為夾有輝石及紫蘇輝石的角閃石安山岩。主峰海拔1092公尺,是觀賞夕陽和秋天賞芒花的好地方..」(摘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大屯火山群的故事〉)

登頂路迢遙.南投縣(2008)邱淑美


主題/關鍵字:南投、登山、運動

照片描述:遠在台灣的深山裡面,有著許多先民篳路藍縷開墾出來的道路,讓常年居住在山裏的百姓能夠與外界連絡,並藉以取得民生物資,或者到外地工作發展.這些山徑有的深入偏遠山區,經常隱沒在不為人知的雲霧深處;有的是跨越山澗壑谷,傳遞不同高山部落間的訊息;有的是穿越險峻的崩塌地形,只能運用人力進行物資搬運;有的則是橫亙高山凌越深谷,提供大型交通車輛具高經濟價值的運輸.除非偶爾經過,人們很少去想到這些從深山來的交通命脈,因為它們的存在是那麼神聖又高不可攀,我稱它們為「天堂路」(文:邱淑美)

八卦裡的八卦.南投縣八卦茶園(2008)陳威宏


主題/關鍵字:南投、竹山、八卦茶園、高山茶、高山農業

照片描述:南投縣竹山鎮八卦茶園之景點,縣政府在推廣農業、觀光產業及社區改善設施,將南投縣之觀光景點推廣到全國甚至是全世界,八卦茶園為南投縣的八大景點之ㄧ,每當遊客來到竹山鎮必定來此一遊。本作品是在農曆3月期間,春茶採收時,農場採茶人員在茶園構成ㄧ幅非常美麗的八卦裡的八卦特色,當下午兩點過後,山嵐從山谷下飄上,整個茶園被籠罩在雲霧中,別有一番特色。(文:陳威宏)

全台最高公路夜色.南投縣合歡山.蔡世垚

主題/關鍵字:南投、合歡山、高山公路

照片描述:合歡山公路是全台最高的公路,靜夜星跡的高山公路,依然車流不息,照亮了黑色山脈。(文:蔡世垚第三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這是阿里山公路.嘉義縣阿里山(2009)張家華

主題/關鍵字:嘉義、阿里山、高山公路、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

阿里山鐵公路在莫拉克風災中受創,重建作業仍在進行;而阿里山鄉鄒族的災後重建,在嘉義縣政府與觀光局的主導規劃下,將迫使阿里山鄉近1/4鄒族族人遷離,無法自決在原鄉重建。(進一步了解可見莫拉克88news.org

美景不再.臺北華江雁鴨公園(2006)李堃垚


主題/關鍵字:臺北、觀音山、新店溪、華江雁鴨公園

照片描述:觀音山,只因那宛若橫臥觀音菩薩的山形,而成為我所認識的第一座山;雖然往日舫舟雲集的繁華情景不再,身為萬華子弟的我,自幼至今仍認為,是觀音山與龍山寺的觀音菩薩共同守護著淡水河流域上的每位萬華子民及其家園。

猶記得先父租借的農田就位於華江橋下的新店溪畔,只需抬頭向北邊望去,整座觀音山便一覽無遺;每當黃昏時刻,只見那簡潔俐落的山形及萬紫千紅的落霞,倒映在大漢溪與新店溪匯流處偌大的河面上,交織成一幅令人讚歎不已的美景,而這份發自內心的感動正化解了一整日農務後的疲憊。

如今舊地重遊,只見台六十四線正如火如荼的構築中,一條條鋼索自我的視線中,硬生生的將觀音山切割開來,無限的感慨油然而生,昔日的美景只能從三年前所拍的這張照片去追憶了。(文:李堃垚

 

指導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子計畫二、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

6、7月徵件主題預告

數位典藏‧花博現場 : 尋花記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數位島嶼 特別徵件 】

-------------------

金色嘉年華.花蓮(2006)翔雲攝

金色嘉年華.花蓮(2006)翔雲

每年的八、九月,花蓮六十石山上總是遍地開滿了金黃色的金針花,置身於其中彷彿來到歐洲一般,也因此吸引大批的人潮拜訪這台灣的後花園。
該作品利用重複曝光的技巧,將農莊的燈火、車流的軌跡、盛開的金針花與夕陽結合成一幅奇幻的「小瑞士奇景」。(文:翔雲)

外婆的後花園.中油宿舍(2009)sasa攝

外婆的後花園.中油宿舍(2009)sasa

記得小時後外婆總是在藤椅上抱著我哼著茉莉花的旋律,徐徐涼風吹過我的臉龐也帶過一絲淡淡花香,更加襯托出外婆身上的味道,我抱緊外婆進入夢鄉。在中油宿舍的巷弄中我看見這樣和外婆神似的背影,那位婆婆在她的後花園裡種滿她唯一喜歡的花朵。後花園裡擺放了許多工具看的出婆婆對她的花細心照料著。不一樣的場景裡我卻聞到茉莉花香外婆你知道嗎即使你不在我身邊茉莉花的味道依然還在秋天來了我買了茉莉花種子種滿我的小窗台那徐徐涼風讓我想念你。(文:s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