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人們對於未知力量總是又敬又怕,從宇宙存在的解釋,到對世界萬物的信念和追求,慢慢地形成一套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體現在宗教信仰上,常見的原住民傳統信仰、佛教、道教、臺灣民間信仰以及基督宗教等,除了是眾人的心靈寄託,透過教義中的靈魂觀念、神靈觀念、神性觀念等,更形成一套崇拜行為與禮儀規範。近年因為新移民、新興宗教進入臺灣社會,組成越趨多元,也讓臺灣的信仰圖像更加多樣。

這一回,數位島嶼和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徵求臺灣的信仰圖像。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分享用心觀察的影像,無論是原住民傳統信仰、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臺灣民間信仰、日式神道教、印度教、猶太教…期待從虔誠的群像面容、莊嚴的宗教建物、崇敬的祭典儀式中,認識並珍視臺灣的信仰文化,也透過這些圖像,感受臺灣的生命脈動。

【參加規則】
  • 即日起至2014年2月4日止,將您的作品(影像連同文字),上傳到數位島嶼網站。
  • 每人投稿件數不限,公開過的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
  • 拍攝期間不限,歡迎掃描或翻拍個人舊作。作品限交 jpg 格式,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 72 dpi。
  • 說明文字請包含:照片名稱、主題 / 關鍵字(約 3-5 個)、拍攝時間、拍攝地點、內容描述、拍攝者(可用暱稱或本名)
  • 在「比賽項目」下拉式選單區選擇「信仰的力量」,徵集小組才能搜尋到參加作品喔!
  • 若想了解各宗教信仰內涵請參考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更歡迎您親自前往世界宗教博物館參觀唷!
  • 參與作品除於數位島嶼專區展示,亦將不定期於刊登。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2月21日前選出入圍作品,獲選入圍者將獲贈:
  • 獎狀乙紙
  • 數位島嶼 珍藏磨毛棒球帽 乙頂 (黑、紅、藍、卡其四色任選)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百工》日誌 乙本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數位島嶼相簿設定與相片上傳說明
  •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 ( Creative Commons,會員可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延伸閱讀】
除了令人讚嘆的影像,忠實記錄、敘述的文字更讓觀者進一步了解影像的資訊,因此數位島嶼的徵件活動一直以來皆鼓勵島民詳實描述拍攝內容,甚至歡迎將一張張的影像,串聯出一篇完整的故事,以素人策展的方式,與我們分享觀看臺灣的不同視野。

【作品示範】

〈炸轎廟會〉 阿梅 攝

臺灣有句諺語:「南有北港媽,北有干豆媽。」可見北港媽祖在信徒中的地位。每年開春都有大批善男信女到北港進香祁福,像朝聖般的把北港廟擠的水洩不通。香火鼎盛的北港廟每年都大大小小的進香團回到北港刈火朝拜,像鹿港媽、白沙屯媽等,每年農曆3月19、20兩日更舉行盛大繞境遊街炸轎等民俗活動。在鑼鼓喧天巡迴繞街活動中住民共襄盛舉,準備大批煙炮在轎鑾經過處點放,一來表示迎接神舆去除災難、二來祈求國泰民安百姓安康。那場面是盛大和虔誠的,尤其在神轎出廟或入廟時,砲火更是大量點燃,萬箭齊發、煙硝瀰漫,蔚為壯觀。這項民俗經過多年來的歷史文化保留演變成全臺有名的宗教活動,也是一個重要廟會祭典。

〈求保庇〉 殺氣 攝

拍攝地點: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土地公廟
拍攝時間:2011/07/09
捧著筊,虔誠的向土地公爺爺祈禱,求神明在天之靈,保佑家人能平安健康。

〈心定●心靜〉 木吉他 攝

西元1917年,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日本人在此建立屬於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是當時日人的信仰中心,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1945年改名為「慶修院」,民國86年4月1日由內政部公告為第三級古蹟。慶修院主要信奉主神為不動明王,院內並有從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的88尊石佛,因年代久遠有些石佛已損毀而重製,由照片右方可看出新舊石佛之差別。

〈衝轎〉 lucky 攝

20070501苗栗縣通宵鎮
人聲鼎沸的廟埕、熙來攘往的街道、虔誠祝禱的信徒,交會在香火鼎盛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遶境活動之中。民間宗教信仰的魅力,在虔敬追隨的信眾身上,表露無遺!

〈在地化的趣味─新樂天主堂〉 Wen*i 攝

新竹尖石鄉有許多著名的景點,相對的水田部落是少有人到訪而保有更多恬靜部落風味的地方,在水田部落巷內的這座新樂天主堂另人相當驚艷,因為入口的一對石獅,與建物上美麗的祥龍浮雕,都讓人以為這是一座傳統的閩南廟宇,只有建物最上方高塔的十字架及聖母才讓你回神這是一座融合台灣傳統文化與西方宗教的有趣建築。
〈基督長老教會石砌教堂〉 Wen*i 攝

泰雅族人從塔克金溪搬運溪石,一步一木耗費多年才將這座教堂興建完成,然她所展現的宏偉氣勢不得不令人佩服信仰的偉大。

〈清真寺〉 瞻 攝

拍攝年代:2011
建於民國47年的清真寺,主要是讓在臺的穆斯林能夠有一處的清靜之所可以敬拜安拉,並虔心阿訇學習古蘭經,與聽從阿訇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