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快訊2013年9月 數位島嶼首頁聯絡我們
張文瀚 	 THE BIRDS ON A LINE
THE BIRDS ON A LINE I 張文瀚 / 攝

張文瀚從來沒有學過攝影,也非相關科系畢業,唯一相關的是大學時期就讀物理系必修幾何光學,也許是因為如此,其作品往往與常見的影像形式有所差異。從一開始追求呈現眼見美感,轉而追求心境的呈現;題材從湖光山色的具體呈現,轉為越來越抽象的線條與色塊構成;靠著對於影像創作的熱情,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影像創作道路。

黃仕傑
寬腹螳螂 黃仕傑 / 攝

黃仕傑1973年生於台北,從小就喜歡飼養昆蟲,退伍後因工作傷害,右手4隻手指遭截肢,但對於生態的興趣不減反增,一直是台灣原生昆蟲、蘭花、石松的愛好者,同時也戮力從事生態攝影。近年來造訪馬來西亞、婆羅洲、泰國、菲律賓等地,深入杳無人煙的熱帶雨林,拍攝昆蟲生態及原生蘭花、蕨類之原棲地照片,並為水族、昆蟲雜誌撰寫相關文章。曾任扶輪社青年服務團團長、嘉義大學國科會計畫助理、台灣全記錄生態講師,目前專心於自然生態攝影。
放牠的手在你心上
放牠的手在你心上

在數位拍攝盛行的年代,動物的形象更容易留存,也讓我們重新審視人與動物的關係。2013年7月底,三隻鼬獾確診為狂犬病病例後,社會瀰漫著恐慌的氣息,棄養、毒殺動物的事件頻傳,這些遭遇除了顯示臺灣防疫、保育的問題,更考驗我們對生命的認識。
動物有手,但人有沒有心?如果願意把牠的手放在你心上,一定能感受動物生命的溫度,數位島嶼邀您一起加入【放牠的手在你心上 facebook 串聯活動】,為這些生命留下影像,再次檢視人、動物與自然環境間的聯繫。
光輝的十月
光輝的十月

六、七年級以前的島民們,對於「光輝的十月」此一說法想必不會太陌生。想起小時候對十月的印象,就是期待國定假日的來臨,9月28日教師節彷彿假期前哨站,接連的10月10日雙十節、10月25日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到11月12日國父誕辰,幾個放假日早讓小編的心從教室飛出太陽系了。隨著不同角度的歷史解讀,具慶祝光復性質的臺灣省運動會早已停辦,我們對於領袖人物也有更多認識的管道。雖然許多日期不再列為重要節日,但是島上的確有過那麼一段,期待著「光輝十月」來臨的日子。本期數位島嶼精選即由名家櫥窗、私家寶庫、會員聚落與「典藏臺灣」網站CC授權圖片中,精選十二幅影像,串起這段回憶,讓我們一同欣賞吧!
素人策展徵件 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