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關於報名表上「數位島嶼」帳號之欄框,請問該填寫甚麼?

感謝您參與2010年第五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比賽的收件方式有二項:郵寄資料、照片上傳,這二項皆完成後,始報名成功。其中,照片上傳的報名方式,為上傳照片至數位島嶼網站會員相簿中,因此,您必須具有會員資格才能擁有上傳空間,並進一步建置相簿與詳細填寫照片資訊後,始報名成功。由此,在報名表上「帳號」一欄,所需填寫的即是您在數位島嶼註冊的會員帳號。

詳細照片上傳規範,請參閱比賽規則說明:

http://cyberisland.teldap.tw/news_content.php?id=150

新會員申請加入:

http://cyberisland.teldap.tw/joinus.php

2. 參加「數位島嶼」網站會員有任何限制嗎?

參加數位島嶼會員,沒有任何限制,人人皆可成為數位島嶼的一份子!

數位島嶼是公部門國科會〈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之下的運作網站,並非商業性網站,完全開放給公眾使用,沒有條件限制,歡迎多多利用分享!

3. 郵寄資料規定:「每張作品請沖洗為8×10吋,並請將報名表浮貼於作品背面」,但報名表下方又註明「本報名表可自行影印使用,一組照片限用一張報名表」,請問假設我有一組五張照片,那麼報名表該填寫一張即可,還是每張照片都填寫一份報名表?

一組照片使用一張報名表即可,但由於一組中的單張照片,在敘述上可能不盡相同,所以需要您分別提供單張照片之資訊。建議您可以重複列印報名表,詳填一張報名表,其餘在單張照片敘述方面,可以僅擷取主題名稱、照片敘述之欄位來填寫,並貼在其背面,以便分別一組中各照片之敘述。由此,徵件小組不僅能清楚分類您的參賽作品組別,更能清楚單張照片之敘述,使您的作品能夠精采呈現。

4. 郵寄注意事項:繳交實體照片時,需要將同一組照片貼在同一張紙板上,還是分別黏貼即可?

貼在同一張紙板或分別黏貼皆可。其實,貼紙板的動作,是確保您在郵寄包裹的過程中,作品不會被折損。將作品夾在紙板內,有助於保護,若您有其他保護方式,作品不一定要黏貼於紙板。參賽作品請自行包裝完整(建議不可大於29.7*42cm),若因包裝不良造成作品毀損,影響參賽,就無法讓你的精采之作完美呈現了!所以提醒各位參賽者,在寄送的包裝上請多加留意。

5. 雖然有云「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不過,萬一我很幸運地入選佳作,榮獲獎金1000元,但1000元其實低於我參與比賽付出的金額與心血,譬如郵寄、沖洗費等,甚至是我作品的著作權,那麼佳作的獎金,真的是一種獎勵嗎?

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是由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的比賽。為獎勵民眾多多記錄台灣影像,我們提供得獎作品獎金,以鼓勵民眾運用自己的角度與生活體會,參與數位典藏,共同展現這塊土地的美。比賽獎金是作為鼓勵之用,在法律契約(即比賽簡章)上,並非等於購買了得獎作品的相關著作權利:

「在各種徵文、攝影或設計比賽中,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獎金或獎品,並不當然是換取創作者就其創作著作權的『對價』,性質上比較傾向是對於創作者的獎勵。若是主辦單位需要取得得獎作品的著作權或授權必須要在活動或比賽辦法中,明確地約定著作權的歸屬或授權利用的條件…」請參考著作權小百科

數位典藏計畫單位希望在書面契約上,明確取得得獎作品的著作財產權,便於我們在可行的範圍內,將典藏品作更多有效的推廣利用。也就是說,得獎作品將有更多展現的機會,當然一切會遵循創作者署名標示的規範來進行。

另一方面,數位島嶼全站依循創用cc的精神,站內作品皆為著作權擁有者依創用cc授權條款分享釋出於公眾。換句話說,得獎者自己還是可以依循創用cc,使用自己拍攝的作品。

關於創用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