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求神,不靈也心安
攝/謝孟諺
拍攝年代2009/06/10
拍攝地點基隆市愛四路廟口
環顧台灣考試歷史,從以前高中聯考、大學聯考、研究所考試、公務人員考試到現在大學指考、國營事業考試、各類證照考試,在台灣我們就是考考考,每個人都像烤肉般被翻來翻去,每逢考試時大家就一窩蜂尋求心靈的慰藉,每到考試旺季文昌帝君的香火就會特別旺,相信妳我都有這樣的經驗,將准考證或學生證給文昌帝君保佑,我想這就是俚語所謂的有拜有保佑,沒拜出代誌!


【徵件主題:祭神拜祖──珍視台灣傳統生活圖像

台灣傳統生活的節奏是跟著節氣以及宗教節慶而前進的,特別是祭神拜祖。拜祖,是每個家庭慎終追遠的儀式,多半上香祈福、焚燒紙錢;至於祭神,由於目的不同,例如入厝、嫁娶等等就有複雜的流程與注意事項,時辰要準,供品清單缺一不可。而神明生日的慶典,更是全村鄉鎮最熱鬧的要事,殺豬公、遶境進香、陣頭競賽盛況空前。

除此之外,士農工商行行有本難唸的經,行業神,即是同業者共同信奉的神祇。這些與行業特徵有一定關聯性的神靈,也俗稱「祖師爺」。茶商供奉陸羽、木業裝潢祈求魯班公庇祐、醫療與藥行則尊奉保生大帝等等,透過對行業神明的共同祭祀,不但可以團結成員間的向心力,更能祈求先師的神力庇祐,來增進所屬行業的繁榮與發展。

這一回,「數位島嶼」要徵求祭神拜祖的習俗風情,以及台灣行業神崇拜之影像故事。期待從虔誠的群像面容、盛滿祭品的供桌及行業神的廟宇祭祀中,重溫與珍視台灣的傳統生活,也透過這些圖像,展現台灣草根的生命力。


□ 參加資格:
只要有意願分享作品,不限資格,皆可參加徵選。每人投稿件數不限。
已經在個人部落格上公開過的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
□ 拍攝期間:
不限。
歡迎個人舊照片的掃描或翻拍;若不是自己拍攝的作品,請務必先確定沒有侵犯他人著作財產權。
□ 格式要求:
影像:
1. 作品以正片、負片或數位格式拍攝皆可。
2. 作品為正片、負片或照片者,需掃描成解析度300dpi之電子檔。
3. 限交jpg格式,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72dpi。
文字:
每張圖片的必填資料,包括
1. 照片標題:

2. 主題/關鍵字:(約3-5個)
3. 內容描述:(約200-300字)
4. 拍攝時間:
5. 拍攝地點:
6. 拍攝者:(可用暱稱或本名)
□ 收件方式:
將作品影像連同文字),上傳到數位島嶼網站(按此加入會員)
並在下拉式選單區選擇祭神拜祖──珍視台灣傳統生活圖像徵集小組才能搜尋到參加作品!

□ 獎勵辦法:
經主辦單位採用,展示於專題展覽者,我們將贈與
1. 獎狀乙紙
2. 數位典藏限量紀念品 數位島嶼 名片票夾 乙個
□ 徵件日期:
即日起至民國100年10月16日
□ 入選公布日期:
民國100年11月上旬
□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1. 參與徵選作品,必須未曾書面出版或未曾得獎。
2.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3.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參加,違者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品、獎狀外,其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概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4.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5.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6. 請詳閱數位島嶼網站公佈,若有修改,以網站公佈為主,恕不另行通知。
7. 數位島嶼相簿設定與相片上傳說明 (
按此連結
8.
數位島嶼採用)
創用CC授權條款 (Creative Commons,會員可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 徵件示範作品欣賞

褒忠義民節
作者:綠水
枋寮義民廟。褒忠義民節於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由15大庄輪流祭祀,是為客家人的重要慶典。大豬從豬圈運至家中時,供奉信士必須形影不離的照顧,陪伴牠最後一程,直至夜晚祭典完成。

供品
作者:chichi

拜關帝君的供品基本款,

外帶香花一串。




媽祖遶境群像
作者:蘇佳宏
2008。台中龍井。
兄弟檔排在路口第一位,等著鑽轎,塑膠袋裡面裝著家人的衣服,也有鑽轎保祐的效果(那OPEN將也有得到Bobe喔)。

保庇「生利擱卡旺」
作者:方土

華西街夜市被桂林路分隔成南、北兩段各具特色的商店街,近廣州街夜市的南段以蛇店、足部按摩店及藝品店佔多數,而近貴陽街的北段,則以經營台式傳統小吃的商家為主。
因北段距離廣州街夜市較遠,而販售的料理菜色大都與廣州街夜市相雷同,故鮮少有遊客會專程造訪北段華西街夜市而越過交通繁忙的桂林路,所以消費群以當地民眾或者慕名而來的饕客居多,尤其昔日SARS流行期間,店家生意一落千丈,更不是僅用一個「慘」字就足以形容的了;所幸靈安尊王適時的繞境活動的發揮了安定民心的作用,北段華西街夜市的窘境得以解決。
每年農曆十月二十二日是貴陽街上青山王宮靈安尊王的聖誔,聖誔前夕的繞境夜訪儀式是萬華地區最富盛名的宗教活動之一,因地綠之故北段華西街夜市有時是靈安尊王神轎團繞境夜訪的第一站,只見在北段華西街夜市內頗具口碑的這家小吃店裡,其女店員雙手合十以虔誠的心正默禱著,像是祈求靈安尊王能再度讓北段華西街夜市的生意更興旺。

敬拜
作者:fish2
拍攝年代:建國百年元宵節
拍攝地點:台東
台東元宵節遶境遊行活動在台東市區循例已舉辦六十餘年,一年一度的神明遶境可說是台東地區最大的盛會之一,所有大小廟宇幾乎都會將自家供奉的神明請出進行遶境的活動,為人民及地區祈福,而不僅當地的居民在活動期間都會攜家帶眷的參與,更是有來自全台灣各地的民眾來一起共襄盛舉。
照片中所拍攝的正是神明遶境活動當中一項古老而有意義的民間習俗,信眾們會虔誠的跪成一排迎接遶境的神明,廟助扛著自家的神明從信眾頭上走過,傳說待神明由頭上經過加持保佑,信眾可得到好運及健康,作品中除了想呈現這個有意義又有趣的習俗外,也紀錄台灣人民對於信仰的虔誠和一種態度。
整個遶境活動以民俗嘉年華會遊街的方式,豐富台東元宵節廟會的內容,提升台東文化特色,並傳承台東地方傳統民俗文化,透過廟會的活動方式,引發社區的共同力量,培養台東成為一個有秩序的新文化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