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緣起
在2013年的尾巴,也是我剛退伍的時候,我決定搬離居住了16年的家。就在設計與規劃新家空間同時,對於將要成為舊家的空間自己的情感不斷湧現,我便用攝影來探尋自己的這種情感,自己與空間的關聯,而完成了這個系列作品。

創作理念
“離家”這個系列作品我嘗試用攝影來探索自己,與自己生活的空間。作為一個攝影創作者,我總是將鏡頭對準他人與異地,而在這20件作品中,鏡頭都是面對我自己。拍攝時我使用腳架起相機,定時拍攝,同時在鏡頭前我也拿起相機,來想像面對相機時的感受。影像中帶入了我曾經生活的空間與將要生活的空間(共20件作品分為舊家10件與新家10件),一是反應我自己對於空間的記憶與情感,另一方面影像中的我作為承載的介質持續存在於新舊空間之中,所以我將自己用後製塗鴉的方式遮掩,象徵曾存在與將存在的過度空間,來探索人與私密空間的關係。我認為人與空間不斷相互作用尤其在“家”這樣的私領域空間,空間包含著我自身,而我亦可以作為空間的詮釋。最後,我在每件作品的空間中置入一隻獅子,讓他伴隨著我出現在畫面之中,來象徵著我的精神狀態。

m

離家01

m

離家03

m

離家04

m

離家05

m

離家06

m

離家07

m

離家08

m

離家09

m

離家10

m

離家11

m

離家12

m

離家13

m

離家14

m

離家15

m

離家16

m

離家17

m

離家18

m

離家19

m

離家20

m

離家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