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啟蒙運動的菁英們,排斥民間的迎神賽會、地方戲劇,認為是迷信,是統治者採用鼓勵的愚民政策。張才卻沒有文化高低之見,庶民們的辛苦勞作之餘,藉著婚喪節慶、演戲酬神來流露他們的感情,享受狂宴。張才深入這種庶民文化,用攝影回應他們,以一種正面、平實的手法貼近事物。他走進新莊大眾爺遊境、三峽殺豬公大拜拜的陣頭裡,一路跟著走,彷彿隊伍的成員。這些看似不動聲色,如質木無文般的作品裡,隱之於後的,實有一股作者對於時代、土地、人的纖細忱情。

【三峽殺豬公大拜拜】三角湧(三峽)舊曆正月初六三峽祖師廟的殺豬公大拜拜名聞島內,小鎮的空氣一時都沸騰了。對那些迎面而來……該是朝著同一潮流而去的一張張陌生或是說熟悉的臉孔,我們如何在心眼觸動的那一剎那,仍有餘裕的對人作出那樣的觀察。對張才來說,這些來自五湖四海個性鮮明的台灣庶民,正是他刻劃人物的最佳對手。他幾乎是正面對決地貼近他們,這樣的人物快拍,要有過人的氣概,及敏捷的臨場對應能力。                                                       

【新莊大眾爺遊境】新莊大眾爺「遊境」的隊伍在田間小徑蜿蜒前行,好似神祇們的人間劇場。他們或許吟唱著鄉野俚歌,或只是純真的歡笑著,我們再也聽不到那聲音了,聲音就這樣被奇妙地收納在影像中。
                                                   
(資料來源:影心‧直情 ‧張才/蕭永盛作/台北市,雄獅 2002)
m

三峽豬公3

m

三峽豬公4

m

三峽豬公5

m

三峽豬公10

m

三峽豬公11

m

三峽豬公12

m

三峽豬公13

m

霞海城隍祭-套枷掃街

m

三峽豬公15-戲棚下觀眾

m

大眾爺遶境1-舉枷還願

m

大眾爺遶境3-乩童

m

大眾爺遶境4-八家將

m

大眾爺遶境5-扛虎頭截

m

霞海城隍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