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因為娘娘腔特質備受同儕調侃、捉弄的湯尼陳(本名陳志鵬),不但走出遮遮掩掩的日子,還勇敢站出來成立了溫柔漢(娘娘腔)關懷協會,為娘娘腔弱勢族群爭取社會應有的尊重與平等的生存空間,湯尼陳因為對英文非常有興趣就到美國留學並拿到了雙料碩士,回國後創辦了湯尼陳英日語補習班,並且以他中性帶有溫柔的嗓音主持廣播節目,成了中部最溫柔的廣播電台DJ、記者。

今年四十二歲的湯尼陳,從小家境清苦成長過程相當辛酸,爸爸在菜市場賣豆腐養家,媽媽生了九個小孩身體一向不好,身為長子的湯尼陳煮飯、洗衣、帶小孩樣樣都做,爸爸有時喝醉酒回家時,湯尼陳去扶持,爸爸一手把他推開,還罵他不男不女,他衝回房間大哭一場,而媽媽也承受不少壓力,被親戚朋友在背後閒言閒語,說生了什麼「怪胎」,儘管如此,媽媽始終是呵護著他。

在學校,湯尼陳也是同學嘲弄的對象,因為他娘娘腔,同學們常尋他開心、捉弄他,他會尖叫,同學們反而拿東西丟他,用橡皮筋射他,他再尖叫,大家就開懷大笑。

上了大學,他娘娘腔的特質讓同學們大都對他敬而遠之,湯尼陳對英文非常有興趣,他就去上學校的英文讀經班,在外國傳教士的鼓勵與接納下,使他較有自信,克服以前的害羞、自卑的心理,也奠定了他英文的底子。

大學畢業後去當預官,在訓練中心班長看他娘娘腔的樣子,就譏笑他不是男人,還處罰他在集合場中央大喊:「我不是男人。」喊到聲音沙啞為止。而當大家到浴室洗澡時,生性害羞的湯尼陳穿著內褲洗澡,成了大家嘲笑的對象。下部隊時他當連輔導長,每當輪到他指揮部隊時,口令一喊出「立正」,他那帶有「娘娘腔」的口令笑得士官兵東倒西歪,因此造成連長常對他發脾氣,連營指揮官都消遣他為部隊的「消氣筒」。

赴美留學是湯尼陳的人生轉捩點,在開放的美國社會,他個人的特質受到尊重,他的「娘娘腔」,被視為溫柔、體貼、善解人意,使湯尼陳更是有自性,不但有了做人的尊嚴,也拿到了芬特蘭大學的TESOL與雙語教育雙科碩士。

回國後的湯尼陳在台中創辦了湯尼陳英日語補習班,又在廣播電台主持節目,他那溫柔的聲音,使聽眾一度以為他是女性。他為了關懷跟他一樣有娘娘腔特質的人,勇敢的站出來組織溫柔漢關懷協會,接到不少溫柔漢前來申訴,如曾因雙性困擾而自殺的林國華,在湯尼陳的輔導下,有了新的人生。不過湯尼陳不鼓勵變性,他表示溫柔漢生性善良、體貼、好脾氣、輕聲細語,只要社會觀念改變,能接納溫柔漢,為何溫柔漢不能結婚生子。

「一般人有一種迷思也以為娘娘腔是裝出來的。」湯尼陳感慨的說;有的人則將溫柔漢與同性戀劃上等號,這都是扭曲的觀念,事實上他有許多溫柔漢朋友都取妻生子,過著正常人的生活。「溫柔漢有很多是名人,只是他們不敢站出來。」湯尼陳呼籲他們一起來關懷溫柔漢。

對婚姻幻想與渴望的湯尼陳,由於身兼數職沒有時間交女朋友,他希望有人能夠「釣」他。他在大學時因為自卑,追求他認為全班「姿色最不好看的女生」,最後還是被三振出局。他也相親過好幾次,最後女方認為他太善良、太體貼而無法接納他。

「溫柔漢要成功,比一般男人要更勇敢。」湯尼陳表示;被貼上「娘娘腔」的標籤,似乎就代表了嘲笑、屈辱,因此溫柔漢大都不敢站出來,在台灣社會走進多元化的今天,溫柔漢希望尋求社會的認同,使躲在角落的溫柔漢也能大聲說出「我是溫柔漢!」
m

「男兒身、女兒心」,溫柔漢湯尼陳遊走兩性之間。

m

赴美留學湯尼陳回國後,創辦了英日語補習班。

m

當預官時也成為官兵嘲弄的對象。(湯尼陳提供)

m

曾因性別到錯而自殺的林國華(左),接受湯尼陳的輔導。

m

湯尼陳出了不少的學習英文的書。

m

湯尼陳是台灣少有的語言分析師。

m

身兼數職的湯尼陳,回到家後還要自己洗衣服、做家事。

m

新書發表會上,湯尼陳獻上一束鮮花給他媽媽(左),以感謝媽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