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德國人、英國人、美國人、斯里蘭卡人、肯亞人等,但這裡不是聯合國,也不是一座監獄,但每一個人都有類似監牢裡的編號。這裡是位於台北縣三峽一個專門收容等待遣返的「外國人」收容所,這裡的外國人來來去去平均總會有一百多人在這裡,大部分是非法外勞,佔百分之六十,包括菲勞、泰勞,其他百分之四十各國人都有。

編號 6xx5 號是一位泰勞今年三十歲,為了想多賺一點錢帶回家,在工作期滿前逃跑,但沒多久就被捕,當他在機場要被遣送回泰國時再度乘機逃跑,在非法打工十一個月後,被捕被送到這裡,來這裡已經四個多月的 6xx5 號住在泰國東部,有兩個小孩,他非常想念小孩,希望能趕快被遣送回去。

來這裡的老外,大部分是等待遣送回國,如果有涉案則要等待法院判決,若被判刑就要發監執行服完刑期才遣送回國,而未涉案的外國人遣送的比較快,但在台灣有收入還必須繳完稅,而遣送回國的機票還必須自己買,如果買不起機票,還必須透過慈善機構或是警政署來付機票錢。被收容在這裡其實很「自由」,每天都是「自由活動」,白天就在收容所的操場打球或是在室內玩撲克牌、下棋等,晚上則是看電視,這裡一層樓要住五十多人,偶而會發生吵架、打架的事情。

編號1xx6在這裡待了兩年多,是收容所住最久的一位,她是從泰北持假護照進來,在台灣工作多年,有一次在台北三重警察臨檢被查獲持假護照,等待被遣送回泰北,由於她的護照是假的,泰國方面也不讓他入境,因此一直「困」在這裡。

這裡有一位較特殊的人編號8xx6,她來的時候被檢驗出是愛滋病的帶原者,定期送到榮總接受診治,並以雞尾酒療法治療,估計每天醫療費用要一千元,由榮總、慈濟、希望工作坊等慈善團體資助他的醫藥費,她的衣、食、住都單獨處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還有一位斯里蘭卡的男性收容人,因逾期居留被送到這裡來,等待被遣送,在驗血時發現他有痲瘋病,被立即送到樂生療養院治療,他是一位吉他手,在PUB裡表演。但沒多久他就被遣送回國。

到這裡的外國人大部分都很配合,情緒還算穩定穩定,大部分人都想家,想早一點回國。所裡有時也配合節日辦一些活動,如;潑水節、齋戒月、晚會等,以舒緩大家的心情。當然這裡也有一些規定,如違反規定會有處罰,輕者告誡、口頭警告、出公差,重者送戒護室。

「同是天捱淪落人」來到這裡的老外,不管是逾期居留、非法外勞、觸犯法律等不同的原因而進入收容所,大家雖然不同國籍、不同的宗教、不同語言,唯一共同的是大家都想早一點回家。
m

這裡的伙食費每人每天100元,而且是中式自助餐,老外也得適應

m

簡單的鐵欄門,這裡不是監獄。

m

有時會有一些慈善團體前來做心理諮詢。

m

儘管大家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大家都想早一點回家。

m

這裡有一點像學生宿舍,就是多了一道鐵門。

m

這裡總有一百名外國人來來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