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親旁邊帶著一位女兒背上背著另一位孩子,於增取總統直選的街頭運動中,在警方拒馬前拍照留念,畫面中的小女孩露出天真可愛的笑容,媽媽也顯露出滿足的微笑,或許她們真的不知道來台北抗爭的目的,難得來一次台北總要留下到此一遊紀念照,好回去跟鄰居說台北的種種。作者選用這張照片是希望讓讀者看到的不只是政治抗爭活動內容,更想傳達的是台灣人質樸的民族性,這位母親身上交叉在胸前的揹巾(是台灣早期揹小孩的用品),將小孩安全地與母親壯碩的身軀緊緊地挷在一起,給小孩一種安全感,也給母親一種方便,方便雙手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是母性的偉大。
蔡文祥表示記得小時候母親也是將他如此用一條很長的揹巾不斷的纏繞與自己挷在一塊,然後小孩就這樣被背著到處走。他用此張作品來感念台灣母親的辛勞。強調不要用政治的角度去思考圖片出版的意圖,而希望從攝影的切入點去看待城市族群發展與文化現象。就如同蔡文祥所說「在時間的架構下,一張停格的影像都自然會成為社會遺跡與歷史的一部份,照片不應只是事件紀錄、外貌表象的片段擷取,而是一種靜態人造人文的建構」。攝影記者的職責就在建構屬於社會的文化歷史,更是個人對社會觀察一種揭示、搜尋、觀看的文化成果。這些影像非關歷史的控訴,而是檢視作者自己鏡頭下這些被遺忘的歷史影像語言是否客觀,作者希望在影像編輯過程保留這種對臺灣社會最直觀的表達、與人性的觀察與學習。
m

四一九大遊行

m

四一九大遊行

m

四一九大遊行

m

四一九大遊行

m

四一九大遊行

m

四一九大遊行

m

四一九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