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林森北路上的一家老歌廳,周象耕正在台上演出,捲捲的假睫毛、火紅的口紅、透明性感的絲襪、三吋的高跟鞋,修長的腿,載歌載舞,可說是千嬌百媚、嫵媚動人,嗲嗲的歌聲,贏得了現場觀眾滿堂彩,你相信嗎?他可是是男兒身。

周象耕自幼受到父母的薰陶,喜愛國劇、國樂,當他就讀立人小學時,有一次學校畢業公演,原本演小生的周象耕,因為演青衣的同學因故無法演出,臨時被叫去演青衣,從此就開始了反串的生涯。

後來他也如所願的就讀了國立藝專國樂科,他學多種國樂器,古琴、古箏、琵琶等,並對民俗曲藝也擅長,如北方大鼓、墜子、彈詞,畢業後又進了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專攻青衣、花旦,他擅長的戲有「貴妃醉酒」、「拾玉鐲」、「遊園驚夢」、「小放牛」、「天女散花」、「金山寺」等,周象耕的夢想是想成為梅蘭芳第二。

早期社會對女性拋頭露面的表演受到限制,在京劇裡「花旦」的角色,大都由男性來扮演叫做「乾旦」,「乾旦」也叫做「男旦」,「乾旦」的「乾」代表陽剛,就是男性扮演女性的角色的青衣、花旦。但時代的改變,女性在舞台上的表演不再受到限制,漸漸「乾旦」沒落了,尤其現在演「乾旦」,在女性化、細膩上、韻味上要比女人還要女人才能生存,所以周象耕一路走來也特別辛苦。

由於父母親都是京劇票友,對於周象耕的反串角色,也都抱持鼓勵的態度,希望他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他曾經反串的女性有「梁山泊與祝英台」中的祝英台,「昭君出塞」的王昭君,「江山美人」的李鳳姐,「貴妃醉酒」的楊貴妃等,並多次應外交部、教育部、文建會、新聞局等邀請出國表演,做文化交流及慰勞僑胞。並在國家音樂廳演唱「梅花大鼓」,及參加「雅音小集」的演出,「當代傳奇劇團」赴日本演出,他的舞台經驗可說是非常豐富。

周象耕為了將純藝術的戲劇帶入一些娛樂,讓一般人也能接受,早期加入了曾紅極一時的「紅頂藝人」的演出擔任重要的女主角,後來還自組「紅牌反串秀」巡迴台灣演出曾經轟動一時,也引起「男性反串」的熱門話題,這也改變了他過去傳統戲曲的生涯,學到了商業性的表演經驗。

在舞台上是個十足的女人的周象耕,下了戲臺,可是堂堂男兒身,大學時代也曾交過女朋友,儘管只是在台上扮演女性角色,行為上多少也受到一點女性的特質的影響,也因此更瞭解女人的世界。

前一陣子他組團到關島演出半年才回來,最近他又到嘉義的一所大學去修習藝術管理的課程,他希望一面表演,一面能充實自己,希望能夠在中、西的戲曲當中找到一條路子,發揮自己的所長,完成他的理想及抱負。

m

在舞台上「他」是個十足的女人。

m

千嬌百媚、嫵媚動人的周象耕(中)。

m

曾經紅極一時的反串秀,經常成為電視節目的特別來賓。

m

扮演王昭君的周象耕。

m

下了舞台後大家恢復了男兒身,一起去吃宵夜。

m

有時還會去吊吊嗓門。

m

小學就開始了傳統戲曲生涯。(周象耕提供)

m

出身京劇世家,會彈琵琶、古箏等樂器。

m

家裡的臥室是他聽音樂、構思靈感的地方。

m

他因扮演女人,更瞭解女人的世界。

m

三歲時的周象耕。(周象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