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風日下,青少年犯罪率攀高的今日,卻有一群大學生每逢星期日下午來到台北縣樂生療養院與院內麻風病患(一般人都寫成『痲瘋』,但學生認為患者並沒發瘋,所以將『痲瘋』改成『麻風』)聊天、唱歌、泡茶、煮水餃等,陪著麻風病患打發漫長寂寞的日子。

麻風病患是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被社會誤解的族群。輔仁大學醒新社樂生隊的年輕學子,卻以誠摰的心來關懷這些病患。這群學生希望能夠讓社會大眾了解麻風病的正確知識,喚醒大家正視與關懷麻風病患。

 麻風病又稱癩病,由麻風桿菌引起,經由呼吸道和破損皮膚傳播,主要侵犯人體的皮膚、黏膜以及周圍末稍神經。麻風病是所有慢性傳染病中,最不容易被傳染的一種,目前已有特效藥,早期發現治療,可以痊癒,且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和一般正常人無異,可以正常活動及工作。輔大醒新社樂生隊成立二十多年來,並無同學遭到感染。

「剛開始我是以關懷的心態來這裡,慢慢與病患交朋友,發覺彼此需要、互相真心的對待。」從大一就投入麻風病患服務工作的輔大應用生活系的邵嵐蘋說著;她覺得「樂生人」最需要的是心靈上的關懷,由於有的病患外表異於常人,因此很少離開療養院而與外界脫節。服務病患兩年多的邵嵐蘋希望能以真心的關懷,陪伴病患走出寂寞、封閉的角落。

 就讀護理系的邵上智服務病患近四年,剛開始是由學長帶領來療養院,開頭是「有點怕怕」,經過接觸、了解後,就甘之如飴,還結交了不少的朋友。邵上智表示:麻風病患他們頭腦並沒有「瘋」,因此一般人稱「痲瘋病」,他們稱為「麻風病」。自從在療養院服務後,邵上智「比較懂得惜福、更珍惜現有的一切。」

 曾經是輔大醒新社樂生隊的邱明震,現在當兵;利用假日、還到療養院「看看老朋友閒話家常」。

 「我的朋友清一色都是大學生。」病患陳再添表示,一般人視他們如「洪水猛獸」,但這些大學生發自內心的關懷,使病患非常感動。民國四十一年就住進樂生療養院的陳再添說,早期療養院較為封閉,後來同學們的關懷,不介意他們的長相,使他們活得更有尊嚴。他希望社會大眾也能像輔大學生一樣了解及關心他們。

 這群大學生近三十年來的不間斷關懷,使樂生院的麻風病患打開了「內心的窗」,與大學生結成了忘年之交,甚至有的同學畢業了都還回來「看看老朋友」,使「樂生人」更窩心。
m

輔大學生默默關懷樂生療養院的麻風病患。

m

每個星期天下午同學就會帶著吉他、食物在樂生療養院集合。

m

同學們與病患閒話家常。

m

不忘為「阿媽」按摩一下。

m

患者手上深烙著「麻風傷痕」,同學並不忌諱觸摸。

m

同學真情關心、打開病患內心的窗。

m

同學們陪伴「樂生人」度過不少寂寞日子。

m

有時唱唱卡拉OK,同學們與樂生人一起「飆歌」。

m

探訪的「時間到了」,樂生人與同學們依依不捨揮手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