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別人丟棄的木板、鐵皮所拼湊搭蓋而成的房子,沒水沒電,一下雨就會淹水。」這間拼建的簡陋木屋位於台北社子島堤防外的基隆河畔,在雜草叢生,基隆河河水所堆積的沙丘上,木屋約五坪大,大門只有半個人高,要彎著腰才能進去,裡面有一間廚房、一間臥室,廚房裡髒亂的擺著鍋子、餐具等,臥室也沒有床,只有地上一塊木板就是床鋪,潮濕、陰暗、髒亂,這就是現代「魯賓遜」李欽舜「與世孤立」的「世外桃源」生活環境。

其實李欽舜是出生在一個有錢有地的社子島望族,但是造化弄人、不懂理財的李欽舜加上家財萬貫最後都花費殆盡,應驗了富不過三代的古言,後來又與妻子離婚,無處可去到處流浪,最後還是回到他最熟悉的社子島,在基隆河畔沙丘上築巢而居。「我還有土地在社子島,只是地籍謄本掉了,無法去認領。」李欽舜喃喃自語的說著,似乎他還抱著一線希望。


一部腳踏車、一台收音機、和木屋旁的菜圃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李欽舜生活過很單純,他在沙丘上開墾了幾處菜圃,為了怕流浪狗把菜圃搗壞,還用木板把菜圃圍了起來,菜圃種的有空心菜、地瓜葉、小白菜等,他還說多吃空心菜心肝會比較好。菜圃是李欽舜的收入唯一的來源,他每天清晨總會去摘一些青菜,騎著腳踏車到附近的社子市場去賣,一個月可以賺個幾千元,維持他的生活,除了三餐外,他每天還要抽一包新樂園,否則他會全身都不舒服。

每一年的颱風或是雨季,只要基隆河河水一瀑漲,他的木屋就會被淹沒,有一年賀伯颱風來時,基隆河河水瀑漲把整個木屋淹沒了,有人去消防隊報案說他失蹤了,消防隊員還派了小艇到附近尋找,最後他突然出現了,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儘管附近的鄰居有時會說他有點阿達阿達,因為他總是說這裡是「陰司地府的服務站」,晚上睡覺時他的魂會跟別人的魂聊天,所以陰司的事情他都很清楚。

站在木屋旁,基隆河飄來陣陣的惡臭味,糞便味,李欽舜早已習慣了,但在這髒亂的環境裡,他說除了感冒以外也沒生過什麼大病,可見他身體還相當硬朗。

離群索居、獨來獨往李欽舜白天在菜圃裡種菜、檢菜,到了晚上只有蠟燭及收音機陪伴著他,他別無所求,只願一人在堤防外,孤獨的在他自己的王國自得其樂。
m

李欽舜住在社子島的沙丘上多年。

m

簡陋的木屋、菜圃就是他的王國。

m

旁人認為他的生活環境惡劣,他倒是自得其樂。

m

屋子裡髒亂的廚房鍋子、餐具一應俱全。

m

每天就這樣站著擦擦身體就算洗澡了。

m

大門要彎著身才能進屋裡去。

m

每天要巡視菜圃。

m

種菜是他唯一的收入。

m

在四周鋼筋叢林圍繞中,李欽舜過著原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