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跟斗王』之稱的特技演員唐文傑,在八年前一次當替身演員時,摔成重傷,下半身沒有知覺,但這個巨大打擊,並沒有擊敗唐文傑,他現在坐在輪椅上表演特技,成為台灣唯一輪椅特技演員。

小時候住在台北萬華,家裡賣包子、饅頭,他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兩個弟弟,由於父親早逝,家裡重擔由母親一手扛起,而幸好家裡有爺爺、奶奶照顧他們,母親每天早出晚歸,常常聽到母親喊腰酸背痛,那時他真希望趕快長大,能夠幫忙家裡。

『小時候非常調皮、喜歡逗小女生,不愛唸書。』唐文傑回憶著;有一次姊姊看到報紙上登著『李棠華特技團』在招考團員,就幫我及大弟弟報名,那時我才十一歲。

『在李棠華特技團八年,雖然很苦,卻是我一生最難忘的日子。』唐文傑甘之如飴的說著;每天早上 五點起床開始練功,一天要練八個小時,晚上還要上學科課程。訓練很苦,那個時代都是打罵教育,我們『翻跟斗』老師在旁邊用鞭子抽,還有同學之間打架,要抽五十鞭子,講髒話也要抽五十鞭子,每天身上幾乎都會有一條條傷痕。雖然壓力很大,但他也練出了一身好功夫,他精專的特技是把玩『罈子』及在空中『疊椅子』等。

在李棠華特技團學藝八年期間,也常常隨團出國表演,大部分是出國宣慰僑胞,這是他一生最快樂的時光。在他表演當中,也發生不少趣事,有一次到日本表演,其中有一項把人當鞦韆耍,一不小心手一滑把人甩了出去,飛到了觀眾席,觀眾還以為是表演飛人特技。還有一次在國內表演,是在圓山飯店宴會廳表那時特技團員有二十人在表演「飛車疊羅漢」,由於地板太滑,全部摔倒撞成一團,引來哄堂大笑。


曾經出國表演三十多次,在特技團畢業後,就留下來當助教。沒多久就去當兵,後來進入國防部藝工大隊表演特技、話劇等。

退伍後唐文傑往電視圈發展,曾經與曹啟泰合作在綜藝節目演短劇,也跑單幫表演特技,有一陣子,與馬雷蒙老師學舞蹈,有時在電影中當替身、武行等。

當年輕的生命如日中天時, 上天和他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二十六歲那年有一次歌星王傑拍MTV,在瑞芳海邊拍女主角從四樓跳下來,找他當替身,在跳幾次後,總覺得下面所墊的紙箱及海綿墊太硬,當他跳第五次時墜入紙箱及海綿墊時,就感覺到脊椎嚴重裂開,腿部感覺一陣劇痛,兩隻腳頓時失去知覺,在一陣忙亂中,被送了好幾家醫院,最後才有一家大醫院收留他,那時從受傷到開刀已經八個小時,延誤了就醫最好的時刻。

在醫院住了三個月,一直以為兩腳很快就會好起來,後來才知道脊椎受傷的嚴重性,從此就必須坐輪椅。受傷後的前兩年心情一直不好,他躲在家裡,直到有一天在家裡的客廳桌上,擺著一些橘子, 他拿來在空中把玩,於是想到坐在輪椅上也可以表演特技,他連絡以前的朋友、劇團等,安排通告,開始了輪椅特技的捱。

生性開朗樂觀的他,為了獨立生活,搬出家裡,自己一個人住在台北東湖五層樓公寓的五樓,由於行動不便,上下樓梯較常人花費數倍的時間與體力,「這是為了強迫自己做復健運動。」唐文傑執著的說著;腳不能走動的他,用兩隻手撐著牆壁及欄杆,上下樓梯,練就一雙結實手臂,他並且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要出去一次。

今年三十五歲的唐文傑對人生大事「結婚」看的很淡,有時也會想到結婚,「有沒有小孩沒有關係,老了可以有個老伴陪著,不過要有緣份」,他希望另一半最好是正常人,這樣彼此比較能夠照顧。

從一位會滾、翻、跳身懷絕技的特技演員,到在輪椅上表演特技,他走出了受傷的陰影,最近他組成一個「不倒翁創作劇團」裡面成員都是受過脊椎損傷的人,他們坐在輪椅上表演特技、相聲等,他想藉著表演劇團來幫助殘障朋友走出陰暗的角落。

「三天不練功,表演就會看出來。」唐文傑一直保持著在家裡練習「功夫」,「練特技雖然很苦,但當你練成後就很有成就感」,特技是他的興趣也是第二生命,雖然「特技」是他的「傷心處」,他不自怨自艾,現在大都從事公益表演,收入微薄,但他最大的心願是以「特技」來幫助跟他一樣遭遇的人。
m

輝煌的過去,唐文傑不自怨自艾,現在在輪椅上表演特技。

m

希望以「特技」幫助殘障朋友走出陰暗角落。

m

住在五樓公寓,上下樓梯不方便,他「發明」以繩子將東西吊上吊下

m

三餐以叫便當解決。

m

一個人住,樣樣都要自己來。

m

以兩隻手撐著牆壁及欄杆,手還要拿著支撐架一步一步上下樓梯

m

拿著表演的道具行李,准備坐計程車趕通告。

m

「特技」是他的「傷心處」也是第二生命,唐文傑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