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檳榔寫真

在臺灣,「檳榔」是相當重要且經濟價值高的作物,曾經有「綠金」、「綠寶石」之稱。然而「綠金」時代已逝,現今談及「檳榔」,一般人腦海大多會浮現「紅唇族」、「檳榔西施」、「土石流」的畫面。檳榔已被謾罵是傷害健康、汙染環境、敗壞社會風俗、及摧殘生態的罪魁禍首之一。在政府強力宣導之下,檳榔的負面形象及評價已深植人心。但是,檳榔真的一無是處嗎?事實上,臺灣及中國南方嚼食檳榔的習俗已延續數千年之久,透過檳榔嚼食可建立或強化族群與文化認同。檳榔也被用來治療疾病、防止瘟疫,當作社交、婚禮場合的禮物,甚至被用來當作宗教祭祀的祭品或是行使巫術時的法物,形成特殊的檳榔文化意涵及價值。 此次徵件將以「檳榔寫真」為主題,內容包括生活周遭與檳榔相關之人事物、如檳榔樹、檳榔攤、檳榔西施等等。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用心拍攝的影像。

m

六 檳榔西施妙女郎 (桃園大園 )

原本僅單純的檳榔買賣,轉變成重口味的服飾清涼秀,也常引起社會的討論,檳榔西施卻意外的成為台灣新意象的代表。

阿梅 攝

m

月牙

拍攝時間:2012/5/19 拍攝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內容描述:在排灣族貴族婚禮中,聘禮的準備是十分重要的,除了琉璃珠、陶壺、豬肉之外,還要有一整串的檳榔,而且最重要的是尾端一定要呈現月牙狀,其代表著女方純淨無垢的貞節;若是忽略了這細節,女方可是會大發雷霆的。 拍攝者:鄭百騰

瞻 攝

m

婚囍

排灣族頭目家族嫁長女的大喜之日,負責招待的排灣姑娘,向到訪賓客獻上檳榔等迎賓禮。穿著盛裝服飾、妝點貴重首飾的少女,強忍羞澀、展現大方。

justinne1217 攝

m

迎賓禮

迥異於平地人的婚禮,屏東三地門的傳統婚禮上,門口迎賓的不止是喜糖,還有排灣族諸多儀式中不可或缺的檳榔。

justinne1217 攝

m

掙錢,風光

拍攝時間:103.05.31 內容描述:夾雜著金黃色的翠綠稻田,循 序漸進,熱帶多汁的蓮霧。 再遠,是高聳挺拔的青仔。 形成南部農民靠天吃飯的掙錢 風光。 拍攝者:Micat

Micat 攝

m

原民祭品

拍攝時間:2010年 拍攝地點:高雄市茂林區 內容描述:茂林魯凱族的多納黑米祭,是一個盛大的豐年祭典。其中檳榔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祭品之一。 拍攝者:王緯濬

王緯濬 攝

m

都蘭山晨曦

拍攝時間:20140625 拍攝地點:台東卑南山里車站 拍攝者:王彥翔 內容描述:都蘭山是卑南族的聖山,也是台東的地標。在田邊的檳榔樹更增添了點南國風情。

綠色彗星 攝

m

主與客之間的定義

主與客之間的定義,是相互之間所衍伸的情況,當梅花盛開時,梅花是主,檳榔樹是客。梅子季節過後,檳榔樹結果時,相互之間的腳色則互換。我們在這也學習到自然界中共生與共存定義,而非主與客之間,膚淺的關係。 我們的生活裡,也是同樣的道理。職業或者是地位,權重。沒有所謂的主客之間,而是共生關係。 如果我們也能懂得檳榔樹與梅樹共生關係法,那麼我們的社會,也會更懂得相互尊重。

Huang Mark 攝

m

檳榔界線/界限

人們對檳榔存在各種界限,但其中更存在各種利益關係,就好比在人們抨擊檳榔樹所帶來的水土保持問題時,各種在山區開發的高爾夫球場所帶來更嚴重的問題卻很少人檢討,只因檳榔的價值比不上球場所帶來的利益。 2013/6/16台中新社 劉耿銘 攝

劉耿銘 攝

m

魯凱老奶奶

屏東霧台的魯凱族老奶奶,一邊顧著小雜貨店,一邊吃著檳榔看著人來人往

agi 攝

m

摘檳榔

由於農村勞力缺乏,摘檳榔的工作都落在一些年紀較大婦女身上,一些阿婆一輩都守在摘檳榔的工作上,雖是勞苦微薄的收入卻也支撐許多家庭經濟。

豪哥 攝

m

落葉歸根

家是根,不管在外面受到風吹雨淋,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檳榔樹是兒小成長中最常見的鄰居,總有種莫名親切感,不禁想起,我們多久沒回家了,抽空回回家吧。 date:2013/5/5

JIME 攝

m

檳霞餘暉

夕陽斜下,曝染整片畫布,灑在檳樹,添加了浪漫風情,輕輕的微風,在風中搖曳,曼妙的姿態,凸顯台灣當地熱情文化。 data:2014/6/20

JIME 攝

m

歲月催人老, 檳榔猶尚青.

歲月無情, 但是阮的檳榔猶原尚青。一般人都會將檳榔攤和檳榔西施劃上等號, 其實仍有許多地方是"只賣檳榔不賣西施"的。圖中的老婦和斑駁的牆壁共構出一個滄桑人生的意象,販者身後的陳設似乎就是她全部的家當, 而攤前貼滿了吸煙的警語,卻沒有吃檳榔的警語,似乎也是一大反諷.(攝於2014.07.15)

李歡 攝

m

綠金腰帶

眺望遠方陡坡,一片檳榔園猶如一條綠金腰帶,十分壯觀。可是,檳榔園把兩旁的林地切割,造成棲地片段化,能威脅生態系統。而且,檳榔淺層範圍根量大,容易糾結而誘發地滑現象。 拍攝時間:2014年7月13日 拍攝地點:臺灣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

mkoo 攝

m

櫥窗人生

拍攝時間:2014/07/16 拍攝地點:五股交流道 內容描述:烏路灰橋漫長夜 運將奔馳難稍歇 檳榔蠻牛結冰水 肉軀妖娜招客來 霓虹明滅半路旁 櫥窗薄衣俏女郎 緣只一瞬雲過眼 又換新客笑眉開 拍攝者:噗芮

噗芮 攝

m

檳檳有序

台中五福圳旁的稻田,一旁加上整齊排列的檳榔樹。

劉耿銘 攝

m

大玩具

小孩也能輕鬆幫忙 機具彷彿變成大玩具 玩得好高興

廢寢望石 攝

m

檳榔林

照片名稱 : 檳榔林 主題 / 關鍵字 : 檳榔寫真 拍攝時間 : 2013.08.24 拍攝地點 : 南投國姓鄉 內容描述 : 國姓鄉境內的山區種有大面積的檳榔樹 拍攝者 : 烤豬

LaLa彰 攝

m

雲霧山水

阿里山公路兩旁檳榔樹林立,共存於山林之間,早期先人篳路襤褸,開闢山路,檳榔為冬天去寒之食材,其實有規劃種植,做好水土保持不大規模種植,與山林共存,未嘗不是件好事,潑墨山水如詩如畫,我思故我在!

lin 攝

m

雙檳報曦

檳榔樹是最早農田裡交界處豎立的原始地標,這兩棵檳榔樹每天清晨都一起迎接東海岸的曙光之愛,猶如神仙眷侶一般。

福田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