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動下,國內各重要學術研究機構、文物典藏單位,以及各公開徵選計畫之典藏單位,正逐步將其擁有的特色文物進行數位化,並建置主題網站供民眾瀏覽。 

為了更完整地呈現臺灣面貌,並且吸引更多人投入數位化工作,我們建置了「數位島嶼」網站,期盼能向全民募集數位資料,讓數位典藏的內容能更進一步地涵蓋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等面向,打造一座全民共享的「數位島嶼」。

您可以直接在線上申請加入「數位島嶼」(,完成註冊流程之後,即可成為初級會員,擁有自己的相簿空間,讓您用圖說故事。若您需要更大的空間,登入後至「個人站設定」將個人資料的所有欄位填妥後,就可以向站方提出申請,通過人工審核後便可升級為二級會員。此外,我們鼓勵您上傳老照片、文物影像,並填妥該圖像之說明文字,這將會更有助於您通過會員升級的審核。 

如果您是文史工作者、民間典藏家或是小型的典藏單位,收藏/創作為數可觀且具有典藏價值的文物資料,歡迎您直接與我們聯繫(,由專人與您接洽成功後,我們將在「數位島嶼 - 私家寶庫」依照您藏品的屬性為您開設專區並作介紹。 

 

此外,我們也會不定期地舉辦攝影比賽、攝影展及各項活動,最新消息均公佈於「活動快訊」當中,歡迎您隨時上網查詢。 

期待能在「數位島嶼」上看見您的精采作品!

 


數位島嶼大事紀

2006/5 -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林富士在計畫內設置「數位島嶼」網路平臺,以不設門檻的方式,鼓勵廣大群眾參與數位典藏,以求增進國家數位資料庫的多樣性與完整性。「數位島嶼」募集的影像以當代臺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日常生活等面向為主,有彌補一般典藏機構偏向書面文獻、古典文物之功效。

2007/5 -
為推廣數位島嶼,於2007年4月舉辦「再現美麗島-2007年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並於5月19日在誠品信義店進行頒獎典禮。此為第一屆攝影比賽。

2007/12 -
第二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以「建築百景」、「鳥類生態」、「晚餐時刻」為主題,並於2007年12月22日於光點臺北辦理頒獎典禮與展覽。

2008/1 -
數位島嶼除了鼓勵一般攝影愛好者加入會員,分享照片外,也主動邀集臺灣老中青三代攝影名家的作品數位檔,一方面盡到保存當代創作之責,另一方面,讓名家作品得到更多人的欣賞。2008年初網站改版完成,特別開闢「名家櫥窗」,專門展示名家作品。

2008/5 -
數位島嶼首度在各地方舉辦推廣工作坊並進行徵件活動,5月以南投為始,於同年9月接連舉辦嘉義與金門徵件。

2008/6 -
第三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主題分為三組:「校園」、「城市」、「交通」,於2008年8月30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辦理頒獎典禮與展覽。同時期,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主持人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戴麗娟接任。

2009/7 -
第四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於2009年7月7日至9月18日舉行,比賽主題為「記憶光點」,徵集與臺灣歷史有關,而影像中的人事物足以喚起個人、家族、社區、鄰里或國家回憶之作品。2009年10月31號,於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舉辦頒獎典禮及展覽。

2010/3 -
2010年3月開始舉辦常態型大眾徵件,每一至三個月推出不同主題,吸引大眾參與投件,陸續推出的主題有:「運動-身體-場所」、「老店、老攤、老買賣」、「災難、記憶、啟示」、「臺灣百岳—山與人」等。

2010/4 -
第五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以「百業留影」為主題,徵集臺灣各行各業的故事影像,以系列照片佐以300字說明,希望激發參賽者的影像與文字創作力,2010年9月4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與展覽。得獎作品在線上公開展示後,其中一件獲丹麥一唱片公司青睞,選為CD唱片封面。

2010/7 -
2010年7月,配合數位典藏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活動,舉辦「尋花記」攝影徵件活動,並於花博活動現場,以數位輪播方式展出推薦作品。

2010/12 -
數位島嶼於專題展覽新增「素人策展」單元,鼓勵一般大眾以圖文並茂之網誌形式投件,編寫個人生活觀察的影像故事。首批作品有「跟著媽祖去旅行」、「遙走、向南窯走」、「綠頭鴨」等。

2011/3 -
與「研揚文教基金會」展開展覽合作,以研揚與科技企業之間合作的藝術走廊為平台,展示數位島嶼會員提供的優質影像作品,並在巡迴輪展的企業安排攝影相關講座。

2011/5 -
第六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以「城鄉市集」為題,徵集關於臺灣的市集影像故事。得獎作品與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一起展出,於9月24日起在臺博館舉行。

2011/12 -
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以「海‧島‧人」為主題,尋找海洋、島嶼、人文的交集與延展。比賽分為產業與人文、地景與生態兩個組別,收件超過2000件。得獎作品陸續在中研院史語藝廊、法雅客臺中中港店、臺博館二樓迴廊展區、法雅客臺北信義店等地展出。

2012/3 -
「數位島嶼‧臺灣拼圖—368鄉鎮市區全記錄」是該年度最重要的徵件活動,目標是讓數位島嶼擁有臺灣每個鄉鎮市區的在地影像,活動於3月至7月進行,共有549人參加,徵得7758件作品。同年11月並舉辦徵文活動,鼓勵先前參加影像徵件活動者,以更豐富的文字寫下拍攝與參與活動的感想。此次獲選的368影像作品除了在線上展覽外,也出版成精選集。

2012/8 -
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以「世紀顯影」為主題,希望參賽者以21世紀的眼光,回顧臺灣社會的變化。比賽分為單幅與組圖兩個組別,共徵得1284件作品,得獎作品於12月選出,2013年2月4日於中正紀念堂采玉藝廊舉辦頒獎典禮與展覽。

2013/5 -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隨著「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結束也於此時落幕,數位島嶼自此移交中央研究院新成立之數位文化中心管理。自網站開啟至此,數位島嶼已有近7000名會員,收藏近70000張影像。

2013/7 -
舉辦徵件活動,以「放牠的手在你心上」為題,邀請大家一起為這些生命留下影像,再次檢視人、動物與自然環境間的聯繫。本次徵件共有104位參加並徵得380件作品,得獎作品於11月選出,共有34位獲獎。

2013/12 -
舉辦徵件活動,以「信仰的力量─臺灣信仰圖像」為題,這一回,數位島嶼和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徵求臺灣的信仰圖像。誠摯地邀請大家,與我們分享用心觀察的影像,透過這些圖像,感受臺灣的生命脈動。本次徵件共有84位參加並徵得360件作品,得獎作品於次年2月選出,共有34位獲獎。

2014/2 -
於2014年2月17日至2014年7月25日於中研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舉辦「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展覽以「王船信仰、迎送千歲」為主軸,為能介紹此一特殊的傳統信仰,特地邀請四位長期記錄王船文化的攝影名家─王素滿、陳丁林、黃文博、楊錦煌(楊佛頭),提供第一手精彩影像,以一幀幀詳實而深入的畫面,呈現王爺逐疫除煞的過程與特色。更邀請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登錄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藝師─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王船、主持開光儀式,邀請觀者一同探訪迎送千歲的祭典文化。

2014/3 -
辦理徵件活動,以「勞動身影」為題,邀請大家一同「看見」勞動的身影,一起體恤各行各業的辛勞;運用影像和文字,傳達更多辛苦工作背後的故事。本次徵件共徵得432件作品,得獎作品於5月選出,共有40件作品入選。

2014/5 -
舉辦徵件活動,以「檳榔文化」為題, 內容包括生活周遭與檳榔相關之人事物、如檳榔樹、檳榔攤、檳榔西施等等。本次徵件共96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8月選出,共有21件作品入選。

2014/7 -
數位文化中心於2014年與天來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協助辦理「觸動感動國際攝影大賽」,捕捉、紀錄任何含有「臺灣」元素的畫面,邀請大家用快門為臺灣留下銘心的觸動,讓世界看見美麗台灣!本次攝影比賽總計17,367件作品參賽(4,236件行動組作品、13,131件專業組作品),專業組共有23件作品獲獎,行動組共有20件作品獲獎。為了不要讓身邊的感動溜走,「觸動.感動」國際攝影大賽平臺珍藏這些影像,把溫暖分享出去。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也會將全數獲獎作品加入數位島嶼,進行數位典藏,讓此次比賽的感動能留在數位島嶼,並藉由創用CC授權讓這些作品被更多人看見,增加未來應用的機會與可能性。

2014/8 -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為了讓中部地區的鄉親與朋友也能親臨現場觀展,於2014年8月26日至2015年2月27日移至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邀請大家一同揭開王船文化的神祕面紗。同時推出本次展覽的主題網站,期使無法前往參觀的民眾亦可透過網站觀看和瞭解王船信仰,為與王船之祈福保安意義相呼應,開幕活動邀請現場貴賓寫下祈福卡。

2014/9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漫步街路」為題,邀請大家透過影像與我們分享每條街道的風華絕代。本次徵件共有522件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11月選出,共有32件作品入選。

2014/12 -
徵件活動以「島‧雨」為題,邀請大家抬頭看看天空,無論是斜風細雨、傾盆大雨、地上的水窪,或是放晴時天邊的一道虹橋;歡迎您與我們分享您所觀察到的「島‧雨」景象,讓我們一同「看見」而後「珍視」島上寶貴的水資源。本次徵件共有335件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次年1月選出,共有32件作品入選。

2015/2 -
於2015年2月7日至2015年3月8日協助辦理「2014 觸動感動國際攝影展」,透過本次大賽,希冀持續引動更多人關心臺灣,以正面的角度解讀人事物,把讚嘆與感動的故事勇敢的傳遞出來,邀請您一起為臺灣匯聚更多美好的「觸動‧感動」。

2015/2 -
數位島嶼與研揚文教基金會、臺中市仁美國小舉辦「映像臺灣─數位典藏校園巡迴展」,五大展覽主題包含「信仰生活-臺灣的宗教與信仰」、「街景風華-臺灣的街道與建築」、「上山下海-臺灣的自然環境」、「勞動身影-臺灣的各行各業」、「生命脈動-發現生活的驚喜」。並舉辦展覽延伸徵件活動,各年級徵件主題為:下課十分鐘──低年級、我的校園印象──中年級、用鏡頭看世界──高年級。徵件結果:下課十分鐘共有57件作品,其中12件入選、我的校園印象共有25件作品,其中11件入選、用鏡頭看世界共有28件作品,其中16件入選。

2015/4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島嶼嘩聲」為題,在乙未年的首檔徵件,數位島嶼嘗試拋出這個有些矛盾又衝突的議題,邀請各位島民一同用影像發表,您觀看事件的視角。讓我們透過影像彼此對話、了解,進而更深入地認識,我們的島嶼。本次徵件共有227件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6月選出,共有21件作品入選。

2015/6 -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配合乙未年臺南地區有多起定期王醮祭典與送王活動,在臺中展結束後,接著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將王船展移至臺南公會堂展出。開展當日並於1樓表演廳舉行開幕儀式,來自各地對宗教文化有興趣的朋友齊聚一堂,臺南市長賴清德也偕同文化局長葉澤山親臨會場,並與現場貴賓及4位攝影名家一同進行添儎儀式,象徵本次展覽順利圓滿。

2015/8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廢棄.環境.永續」為題,邀請各位一同造訪這些島嶼暗角,讓我們透過影像思考如何重新維護、經營,從廢棄永續走向環境永續!本次徵件共有324件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9月選出,共有44件作品入選。

2015/9 -
數位島嶼於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於嘉義縣舉辦「映像臺灣─數位典藏校園影像巡迴展」,參與10校包括「福樂、安東、蒜頭、義竹、忠和、北回、水上、溪口、義仁、永安」,透過「數位島嶼」網站影像,將展覽主題內容融入學校跨領域課程教學,以攝影讓學童透過不同面向認識臺灣的多元面貌,提升孩子自主學習能力。五大展覽主題包含「信仰生活-臺灣的宗教與信仰」、「街景風華-臺灣的街道與建築」、「上山下海-臺灣的自然環境」、「勞動身影-臺灣的各行各業」、「生命脈動-發現生活的驚喜」。並於展覽期間內舉辦映像臺灣徵件,以「我的家鄉」為題,活動共有122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12月選出,共有42件作品入選。

2015/10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早安臺灣」為題,邀請大家捕捉島嶼晨光,無論是山頂上久候而得的第一道曙光,走進公園,打坐、跳土風舞、練太極,或是拜訪人聲鼎沸的早市。讓我們一起說聲「早安,臺灣!」迎接一天的開始。本次徵件共584件作品參加評選,是自2013年起,競爭最為激烈的一次。得獎作品於12月選出,共有38件作品入選。

2015/11 -
數位島嶼協辦2015台北攝影藝術博覽會(2015/11/20-23
),並與主辦單位合辦「數位島嶼 X TAPS特別徵件活動」,希望能募集關於臺灣映像的作品與故事、邀請獲獎攝影師加入數位島嶼攝影名家行列,以及推廣攝影相關網站平臺與數位典藏概念。

2015/12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選舉百態」為題,2016年即將舉行的大選,希望能夠邀請島民們一同來觀察與記錄,不分黨派、族群、顏色...沒有買票、賣票、抹黑、攻擊...,用鏡頭留下努力拜票的候選人、五顏六色的選舉旗幟、集會遊行的公民等大選精彩影像。本次徵件共有166件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次年2月選出,共有24件作品入選。

2016/1 -
數位文化中心第一任召集人臺灣史研究所謝國興所長卸任,自2016年起由歷史語言研究所林富士研究員接任召集人。
自網站開啟至此,數島已有近10000名會員,收藏近77000張影像。

2016/3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重建 重生 希望」為題,邀請島民們一同記錄重建、重生之路,願重建、重新開始的生活為人們帶來新希望,面對下一步勇往前進。本次徵件共有102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5月選出,共有30件作品入選。

2016/4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為攝影名家鐘永和「臺灣鄉城素描—鐘永和一甲子」展覽之延伸活動,以「生活風景」為題,邀請大家伸出手,框取景色,在生活中存取、紀錄您心中的風景,用影像和鐘永和大師交流、對話,讓大家看到您對生活的感想與感動。本次參加徵件的人數及得獎的作品均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共有762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6月底選出,共有324件作品入選。

2016/8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全民運動」為題,邀請島民們拿起相機,捕捉活力四射的運動時刻。本次徵件共有431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11月選出,共有78件作品入選。

2016/9 -
數位島嶼於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持續與研揚文教基金會合作,於嘉義縣舉辦「映像臺灣─數位典藏校園影像巡迴展」,邀請嘉義縣5所夥伴學校參與,包括「圓崇、大南、過路、光榮、東石」,期望透過「數位島嶼」網站影像,將展覽主題內容融入學校跨領域課程教學,以攝影讓學童透過不同面向認識臺灣的多元面貌,進而可以更瞭解家鄉的風土民情。

2016/10 -
數位島嶼協辦2016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除參展之外,並針對藝文愛好族群和攝影愛好者介紹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維運之「數位島嶼」、「臺北歷史地圖散步」等網站、APP資源。

2016/12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日安,臺灣」為題,邀請島民們紀錄365天的生活點滴,以影像述說這座美麗之島日日不同的心情與樣貌。本次徵件共有790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次年3月選出,共有35件作品入選。

2017/4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老屋容顏」為題,邀請島民們記錄老屋容顏,與我們分享老屋的歲月巡禮故事。本次徵件共有295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7月選出,共有44件作品入選。

2017/6 -
為讓孩童對於自己家鄉有更深刻的認識與認同,配合「映像臺灣─數位典藏校園影像巡迴展於3月與研揚文教基金會合辦「我的家鄉-用影像說家鄉故事」比賽,並於6月7日舉行決賽。

2017/8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家鄉記憶」為題,邀請島民們介紹自己家鄉風情,分享家鄉故事與特色。本次徵件共有434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10月選出,共有43件作品入選。

2017/10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巷弄時光」為題,邀請島民們拍下屬於自己的巷弄天地,與我們分享不同的巷弄回憶。本次徵件共有633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次年1月選出,共有54件作品入選。

2017/12 -
本中心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合作,展開「生態影像數位化專案」,數位典藏柯金源30年長期關注的臺灣一百多個紀錄區。首批「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油污事件」數位影像,已於2017年12月下旬展示於「數位島嶼」平台!

2018/03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校服故事」為題,邀請島民們拍攝紀錄現在學子的校服模樣,或是翻拍自己學生時代的影像。本次徵件共有160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5月選出,共有28件作品入選。

2018/07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紋路光影」為題,邀請島民們拍攝一年四季不同的光影變化與紋路效果。本次徵件共有527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9月選出,共有46件作品入選。

2018/11 -
數位島嶼製作2019年度桌曆,桌曆主題為《紋路光影》,並且精選12張佳作製作數位版及電腦桌布版,提供島民自行下載與列印。

2019/3 -
數位島嶼舉辦徵件活動,以「農村與我」為題,邀請島民們紀錄農村的歷史變化,拍下懷念的農村風貌。本次徵件共有471件作品參加評選,得獎作品於5月選出,共有59件作品入選。

2019/10 -
數位島嶼製作2020年度桌曆,桌曆主題為《農村》,並且精選12張佳作製作數位版及電腦桌布版,提供島民自行下載與列印。